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扶余:精准发力确保如期脱贫

2020年05月11日09:5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扶余:精准发力确保如期脱贫

本报讯(张振才 记者张力军)扶余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做好外防疫情输入的同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实施“一人一措、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帮扶,确保如期脱贫。

为提升扶贫成效,扶余市委层层压实责任,实行“一对一”帮扶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在贫困户原有帮扶人员的基础上,再落实1至2名帮扶干部,全市425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239名各乡镇站所长及各部门科长全部沉入一线,采取“一人一措、一户一策”“菜单式”精准帮扶,制订详细帮扶措施和办法,工作精准到人,使今年全市664户1248名未脱贫人员全部落实到位,实行“二对一或三对一”帮扶。

市委从多维度综合分析,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分类施策,调配项目资金和人力资源,集中力量攻坚,从根本上解决脱贫,确保逐一销号清零。把无劳动能力和因病、因残等丧失劳动能力的396人纳入低保,53人纳入特困供养;对患大病贫困人口147人、慢病529人,采取大病救助医疗保障全覆盖和“一事一议”等举措帮助解决因病致贫问题;对因学致贫17户26人中,特困供养(孤儿)8户8人,4户7人纳入低保。对非义务教育阶段14人,通过支持家庭发展产业及“雨露计划”、助学贷款等方式解决脱贫问题。对房屋存在安全隐患17户31人,通过政府租住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缺少资金的有13户25人,已对其中的7户17人发放小额贷款13.45万元;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家庭增收,对剩余6户8人按照自身发展意愿发放小额贷款,促进增收、达到脱贫标准。市里还有针对性地设置卫生员、河道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扶贫岗位,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人员106人就业,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

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创新扶贫思路,把产业扶贫作为造血生津和永续脱贫的重中之重来抓。目前,已落实产业扶贫项目9个。投资1044万元对原有大棚项目进行技术更新和种植品种换代,让收益最大化。对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巩固提高,保证正常运行。年入股吉林省鸿翔农业集团鸿翔种业有限公司2000万元,按照每年8%的利润返还收益,项目已覆盖1248个贫困人口,覆盖已脱贫且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2837人。镇、村党组织和扶贫书记及扶贫队长因地制宜,利用贫困户家房前屋后及空地开展种植养殖业,其中养猪256户、养鸡73户、养鹅33户,种植经济作物30户,稳步增加收入,实现精准脱贫和持续增收。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