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以实践为“底” 闪耀真理光芒

陈倩

2020年05月09日13: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8年5月10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上发表,随即11日在《光明日报》公开发表,由此引发了“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的标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奏响解放思想的时代先声。

实践与真理二者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共产党员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且真理是经得起实践反复检验的。

与历史互交汇,实践为真理积淀底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经历近百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紧密结合在一起,转化为运用于落实的各项实践行动。无论是战“疫”还是战“贫”,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守信仰,用满腔热忱的信念践行熠熠初心和铮铮誓言,在实践中回答了“检验真理的标准”“思想怎么解放”等重大历史课题,让真理彰显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汲取强大的前进动力。珍惜光荣历史,赓续红色基因,立足当前的厚重底蕴来源于回顾过去时“正确道路”积蓄了无比强大的能量,中国人民饱蘸了敢于战风斗浪的精气神;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坚强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

与时代同步伐,实践为真理擦亮底色。“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擦亮奋斗底色,是与时代同步伐的“制胜法宝”,实践为真理塑造的鲜明底色是鼓舞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也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关键在于永葆时代先进性。“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实践中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为“与时代同步伐”目标任务擦亮底色;对党的理论政策、决策部署做到“真懂真信真用”,要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理论贯穿赋予的时代意义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反复检验。

与人民共命运,实践让真理拥有底气。“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是实践认识的主体,也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干事创业的底气。只有深深扎根基层才能牢固根基,只有经受最复杂、最吃劲、最辛苦的岗位磨练,才能尽快成长成熟起来。打败“拦路虎”、啃下“硬骨头”,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态度,秉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投身到续写改革新篇章、交付人民合格“答卷”之中。如何练就本领、锤炼修为,看看奋斗者脚上有没有泥水、头上有没有汗水,用奉献指数来计算百姓的幸福指数;时刻鞭策激励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支撑“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部解放思想、勇立潮头;秉持崇高理想,涵养“我将无我”情怀,追求“功成必定有我”精神境界,让无限的忠诚、无畏的担当、无私的奉献汇聚成践行人民宗旨的底气。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无论是积淀真理的底蕴、擦亮真理的底色还是拥有真理的底气,都是来源于实践。在前进道路上,坚持真理光芒万道,与历史、与时代、与人民辐射寰空。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