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2020年05月09日08:43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近年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党建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财政监督评价工作的实际举措,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实。

  一、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重中之重

  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是基础和前提,重中之重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近年来,局党支部着力创新学习保障机制,在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著作的同时,紧密结合承担的脱贫攻坚、财会监督等方面20余项工作,重点组织党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财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五个抓好”,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履行好财政监督职能,保障减税降费等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上。一是抓好思想统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统一,才能步调一致。在每项工作开展之前,局党支部均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抓好总体谋划。通过建立局党支部和领导班子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部署安排,从政治上找准工作定位,从业务上落细任务要求,立足全局、科学谋划监督工作。三是抓好定向把舵。全面发挥党支部定向把舵作用,坚持监督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由党组织研究通过,重要工作通过党组织推动,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四是抓好组织保障。财政监督工作任务繁重、时效性强,局党支部打通处室界限,因时因事调配党员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阶段,更是举全局之力集中攻关,为各项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五是抓好党员带头。局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工作一线,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克服困难,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实情探实底,带动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通过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发挥,确保监督工作取得预期成效,推动解决政策执行中的各类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切实推动和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将紧扣政治机关鲜明定位、坚持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党中央重大部署的推动者、贯彻执行的督促者、落实情况的反映者和群众呼声的回应者,要坚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体现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的实际行动上。局党支部一方面在深入了解实情民意上下功夫,当好落实情况的反映者和群众呼声回应者。组织党员干部聚焦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掌握政策落实的真实情况和突出症结,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一方面在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上出实招,做好党中央重大部署的推动者、贯彻执行的督促者。服务群众就要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起。近年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违规使用、看病难看病贵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的问题,局党支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和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谋划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医药企业会计信息不实、药价虚高专项整治,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监督检查和调研评估等重点工作。在查处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正本清源,推动形成党中央惠民政策落实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从党的惠民好政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将创新党建业务联动方式、加强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依托

  如何结合实际做好党建业务联动、推进深度融合,有效解决 “两张皮”问题,是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局党支部在党建和业务工作实践中,探索通过创新党组织建设、党建活动等方式,形成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依托,变党建和业务“分兵突进”为“合力推进”,切实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通过创新党组织建设保障业务工作更好开展。财政监督出差任务多、时间周期长,人员来自不同单位、流动性强、党组织关系分散,如何将同志们凝聚成一个战斗堡垒,是实践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局党支部弘扬红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业务工作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把党建责任主动扛在肩上。根据实际研究制定《监督评价局临时党组织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在外检查等工作,凡时间超过一个月、党员超过3人的都要组成临时党组织,工作期间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建工作。临时党组织既管思想政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同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研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把不同身份、不同地方、不同职业的党员凝聚起来,为党建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大家普遍反映,临时党组织就是检查一线的“前线指挥部”,在临时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临时抽调人员既有业务工作的收获,又有党性锻炼的提高,实现了“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岗”。聘用的社会审计机构的党员表示,在临时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找到了归属,找到了“娘家”。二是紧贴当前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党建活动实效。局党支部注意紧贴当前重点工作谋划开展党建活动,取得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双提高、共促进的良好效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局党支部创新利用线上视频会议等方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关于加强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要求,多次组织全局党员认真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切实将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鼓舞党员精神饱满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思想行动自觉。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探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意见建议,研究形成并及时印发《财政部关于做好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保障中央各项重大财税政策更好落实。

  下一步,监督评价局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拓展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内涵,探索更多实现形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财政部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