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普洱市宁洱县:全力推进“一肩挑”工作

2020年05月0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是农村发展的“领头雁”。2019年以来,云南普洱市宁洱县聚焦 “一肩挑”目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旗帜鲜明地把政治素质好、遵纪尚德好、群众口碑好和担当精神强、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全力推进“一肩挑”工作。

多方联动强推进。总结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做法,县委书记带头,聚焦 “一肩挑”目标,组织9名包乡县级领导对全县85个村进行逐一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逐村开展分析研判,重点研判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履职情况和作风表现等,研究提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配备和调整优化的对策建议。目前,全县35%(30个村)实现“一肩挑,预计6月底前完成80%以上,年内实现90%以上。建立组织、纪检、政法、民政等11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长效机制,对3852名村组干部逐一“过筛子”研判,坚决把问题人员挡在门外。2019年以来,共优化调整村组干部253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33人。同时,紧盯惠农项目资金、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突出问题,对11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

分类施策明思路。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拟任人选考察把关,按照好中选优原则筛选提出“一肩挑”人选。针对综合分析研判后村委会主任更适合“一肩挑”的情形,严格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程序进行考察备案后,依法依规推进其兼任村党组织书记。针对村委会主任岗位空缺、村党组织书记符合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法定条件的情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制定补选方案,做到法定程序一个不变、规定步骤一个不少、关键环节一个不漏,依法依规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针对“一肩挑”人选不是村级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的情形,在乡镇党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组成考察组深入所在村组,听取村干部、驻村干部、部分党员群众的意见,对其进行考察,按要求完成备案管理后,依照法定程序选举兼任村委会主任。同时,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与对新任职的村干部建立帮带制度,开展“任前谈话”,通过开展集体谈话、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向新任村干部赠送党建读物,进一步压实责任,要求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状态,尽快进入角色。

拓宽视野选准人。坚持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拓宽选人视野,统筹整合区域优秀人才资源,努力把能人选派到“一肩挑”岗位上。从本土人才中“挖”。把在群众中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推选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普义乡曼芽村把敢闯敢干、带富能力强的农科员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勐先镇党委把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2名本土致富带头人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全镇“一肩挑”比例达55%。从创业人才中“招”。积极创造条件,为外出创业成功者提供回报家乡的平台,并把他们吸纳进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全县共173名外出创业成功者进入村“两委”班子。同心镇党委着眼于创业优秀人才,从中物色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目前全镇“一肩挑”比例达50%。从邻村干部中“选”。突破地域限制,探索跨地域选派村党组织书。磨黑镇党委将从事农村工作多年、具有大专学历的退伍军人——原团结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选派至芭蕉林村任村党支部书记,为下一步推进“一肩挑”工作打好基础。从机关干部中“派”。从机关选派59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并将其作为基层一线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宁洱镇党委把2名机关优秀干部下派到信访矛盾多发、征地拆迁等重难点工作突出的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肩负培养本土人才推进“一肩挑”的重任。(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委组织部 李永波)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