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骏坚守口岸卫生检疫前线——

守护好国门第一道防线

2020年05月07日09:0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守护好国门第一道防线

戴口罩、卡紧护目镜、穿上防护服、裹上两层手套……杨骏“全副武装”进入工作状态。

5月1日上午7时,离一架伦敦飞往杭州的航班预计落地时间还有近两个小时,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骏为即将进行的检疫做最后的准备。

确定登临检疫组、鼻咽拭子采样组、流行病学调查组、病例处置组、卫生处理组和物资保障组等小组的100多位关员均已就位,杨骏重新从旅客到达点开始,把卫生检疫全流程的每个环节又仔细过了一遍。

“今天天气好,不像昨天那么热,我们很多工作是在室外和半室外进行的,时间一长,大家穿防护服会很难熬。”杨骏记不清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自己参与处置的第几架国际航班。不久前,他因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表现突出,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确保顺利执行这次任务,4月30日晚,杨骏和各小组组长开完最后一次应急预案准备会后,直接睡在了办公室。在他看来,目前的检疫工作虽然已经有标准化流程,效率大幅提升,但依然可能出现突发情况,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决不让一例病例漏过,确保检疫工作的质量。

8时50分许,飞机落地。杨骏和登临检疫组关员马上登机和机组人员对接情况,并对旅客健康状况进行逐一问询,及时掌握异常情况。随后,138名旅客分批下机接受检疫。11时左右,所有旅客检疫完毕。此时,刚刚脱下防护服的杨骏,额头和脸上,已经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深红色的印痕。

“这样的强度我们已经习惯了。为了大家的安全都是值得的。”杨骏是名副其实的抗疫老将,遇到重大考验总是冲在一线。从事口岸卫生检疫工作的26年里,他先后参加过印度鼠疫、非典、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重大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更是毫不松懈,“早就和关员做好拼满全场的准备”。即便是在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当下,也依然坚守机场海关卫生检疫一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3个多月来,杨骏习惯了日夜颠倒、随时“战斗”,最忙的时候,连续在机场奋战10周没回过家。大年初二,为排查出50多个入境航班中的疫情重点地区旅客,当天下午2时到次日零时,杨骏在航站楼现场值班室不停协调机场公司、调度关员、处置特情,一直保持高度紧张,没有休息片刻。

萧山机场海关值机科科长徐洁和杨骏共事十几年,她告诉记者,杨骏经常和同事说,作为守护国门一线的海关检疫关员,危难时刻站出来才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对得起身上的海关制服。每次处置完航班复盘工作时,杨骏还会给大家打气:“面对疫情,要用职业理性去战胜恐惧,只要做好充分准备和规范防护,就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有国才有家,守护好国门,才能让更多的人安心,自由地走出家门。”这是杨骏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他说,自己和同事们会一直奋斗在国门一线。(记者 李灿 通讯员 方骏清)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