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党建活力——最高检机关党组织党建风采纪实

闫晶晶

2020年04月30日10:1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党建活力

一个支部一团火,一个党员一盏灯。2019年以来,最高检机关各党组织在最高检党组坚强领导和机关党委推动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狠抓党的建设,创新形式凝心聚力,激发了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活力。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党组织,来看看有哪些新鲜事。

党建可移动,支部是“平”的

不日新者必日退。万物皆媒时代,支部工作要走进人心,必须摸准干警脉搏,创新思维方式,党建的形式也可以有很多种。

在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运用“互联网+党建”,打造了“指尖上的党支部”,让党员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可以向书记吐槽、与同事分享,“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办公厅有个微信群叫“知行合e”,也是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这样扁平化、碎片化的交流,让大家感觉组织随时就在身边。一次吐槽、一个点赞、一张笑脸、一个符号,甚至不时@一下总支书记,常常得到线上线下的热烈回应。

三支部的郑文文克服家庭困难,赴云南省文山州贫困村挂职第一书记。支部副书记刘喆一行调研探望时,在微信群中直播动态,前方沿着小道走村入户,后方在线点赞互动交流,直观、生动的方式让大家思想受到洗礼,不少党员还悄悄捐款。

记者采访了解到,鉴于办公厅“全员集中搞活动,整块时间抓党建”的两个“不可能”,厅总支决定用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终端的优势,通过H5、短视频等内容创作风口,让党建可移动,支部是“平”的,推动党建与业务实时融合。在内网“党建”专栏开设微课堂,请十个处长结合党建与业务,每人讲解30分钟,录成视频挂在网上,供同行借鉴与同好分享。

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最高检机关党员们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退休的老干部党员们也没闲着,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抓党建。据了解,最高检老干部党员数量和老干部党支部数量分别占到机关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总数的2/5和1/3,老党员们依托睦邻法律服务中心等载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120余名老同志作为睦邻法律服务中心志愿者,义务为社区百姓和企业、学校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教育,全年累计提供服务1.2万余小时,受到群众好评。在离退休干部局的党员们看来,引领好、凝聚好老同志,为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添彩,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党建之花结出业务硕果

最高检党组强调,业务工作要想强,党建必须强;党建工作做不好,业务工作不可能好。形式上的创新,最终要落实在业务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让党建之花结出业务硕果。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这些最高检党组倡导的理念可以深入人心,正是通过办理一个个案件实现的。负责普通刑事犯罪检察的第一检察厅加强案件指导、督办和申诉案件审查,先后指导办理了云南孙小果案等一批扫黑除恶督办案件,赵宇案等一批正当防卫案件等等,力求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发布指导性、典型性案例等方式,努力把院党组倡导的履行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等新理念、新要求落到一线、推向社会。

在法律政策指导、法律制度实施方面,2019年,第一检察厅先后牵头或者参与制定扫黑除恶、认罪认罚从宽等法律政策文件13件。内设机构改革以来,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以确保新机构新机制能够平稳有序进行,并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比如,研究完善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引导侦查工作机制,法律文书、工作文书修改,侦查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等等,已经初见成效。

第七检察厅是2018年底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专司行政检察职能的业务厅。2019年初厅党支部选举并获批正式成立后,针对该厅设立时间短、底子薄,不少工作从零起步,亟待规范的情况,研究制定了厅工作规则、办案流程规定、防范干预司法办案规定、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行政检察工作要点等,努力把厅党支部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干部群众,推动行政检察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为“四大检察”发展中较为薄弱的一环,2019年1月底和8月底,第七检察厅两次召开厅班子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查找行政检察作为短板和弱项存在的差距,严格责任抓整改。一年来,清理积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检察监督新理念深入人心,调查核实力度加大,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行政执行监督质效均有提升。为期两年的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顺利结束,在破解基层行政检察工作薄弱难题方面有新探索。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共发布指导性和典型性案例4批17个。

2019年,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第十检察厅党支部把“案结事了”作为今年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最重要任务来抓,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多种方式,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工作意见。此外,还着重用信息化手段为上访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如加强互联网信访平台系统的建设,推动信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信访办理事项的节点,尝试开展互联网视频接访、受案等。

以党建带队建,引领强化监督管理

党建工作是人的工作,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塑造一支信念过硬、作风过硬、办案过硬的检察队伍是做好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

最高检政治部肩负抓党建带队建的重要职责,党总支认识到,必须以更高标准抓好自身建设。一年来,结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部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自己查、互相帮、领导点、广泛听等方式,查摆梳理出包括党的建设、履职尽责等10个方面、30种具体表现的问题,列出了部门、处室、个人的问题清单,制定了45项整改措施,实行结项销号,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特别是在严格落实机关相关制度规定的基础上,政治部制定完善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政治部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政治部党员干部从严问责暂行办法》等制度,促进了党内组织生活和干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

检务督察局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在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下发通知或提示,要求力戒“四风”,自觉遵守“禁酒令”,促进形成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此外,还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纳入巡视重点内容,发现问题督促严肃整改。

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跳出检察看检察,站在司法工作、社会管理全局乃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领会最高检党组提出的“案-件比”、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价值、意义,研制意见通过检委会审议,已正式印发。为更好保证案件质量,案件管理办公室完成了首次全国性的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查和案件质量评查。

据介绍,对全国的业务数据进行督查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统计报表可以生成750多万数据项,一年生成数据总量以千亿计。对这样庞杂的业务数据进行质量督查,不是一件能“出彩”的事,查出的都是别人的问题和毛病。“但是,离开真实准确的数据,业务分析研判毫无意义,甚至会误导领导决策。”秉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全体党员干部克服困难完成督查,发现的一些地方存在重要数据失真等问题对各地触动很大。

旗帜火红,于今更艳;高山景行,于斯更盛。最高检机关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努力践行“三个表率”,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定位,形成了机关党建工作强大合力,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