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全国驻村干部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年04月30日08:35    来源:旗帜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国务院扶贫办及时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驻村工作队全力展开战“疫”攻势。广大驻村干部逆行而上,守土尽责,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的双重职责,切实做到了战“疫”战“贫”两不误。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勇为战疫阵地“逆行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战疫考验,广大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放弃休假,“逆行”回村,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据统计,2月底,全国驻村干部到岗率超过95%,3月底,到岗率超过99%,基本实现全员到岗。与此同时,不少省区市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力量,广西向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增派279名驻村干部,向部分贫困发生率虽然低于5%但贫困人口较多的贫困村增派842名驻村干部。重庆向非贫困村增派了驻村工作队,向挂牌督战村增派了驻村干部,全市驻村干部增加1075人。甘肃向1663个非贫困村选派了驻村工作队,增派3935名驻村干部。

  在岗在位,主动作为,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地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村务栏,宣传防控措施和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聚集、少外出、勤洗手,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实现群防群治。全面加强排查监测。采取包组联户、责任到人,“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等方式,外控病例输入,内控交叉感染,带领所在村党员干部群众建立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成立“党员防控志愿队”,组织开展人民防控阻击战。积极筹集防疫物资。驻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和部门优势,通过派出单位支持、驻村经费列支、争取社会支持等方式,想方设法为帮扶村筹集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统筹兼顾,攻坚克难,敢作收官大战“尖刀班”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挑战,广大驻村干部牢记使命、不等不靠,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积极解决贫困群众务工难题。及时了解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为贫困群众提供线上就业服务。对暂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分类引导其就近就地就业。增设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优先选聘贫困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就业增收。密切关注特殊困难群体。重点关注贫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情况,落实好兜底保障措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的群众,及时启动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方位落实帮扶措施。千方百计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驻村干部充分发挥派出单位资源和微信“朋友圈”效应,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和方式,解决扶贫产品卖难问题,努力实现增产增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党支部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