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高质量党建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王爱明

2020年04月29日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高质量党建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做强街道、做优社区是“先手棋”。针对街道责权不配套、社区工作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坚持对症下药,从体制机制入手,推动力量下沉、权力下放、资源下倾,着力为街道社区党组织扩权赋能增效

●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梅河口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2013年被吉林省委、省政府确立为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以来,梅河口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有利契机,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绘就“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优美画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提高站位谋全局,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重要任务落实落地

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备主政一方的能力,首先取决于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思路和魄力。近年来,梅河口市财政收入、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0%速度增长,去年,获得综合实力、投资潜力、营商环境、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绿色发展5个“全国百强县市”荣誉称号。这其中的秘诀,正是源于这些年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当前,随着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梅河口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成区面积由原先的2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由30万人扩充到40万人,所有制结构日趋多元、经济关系深入调整、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快速变化,这些都给城市治理发展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也给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我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全面推行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去年9月,带队赴北京、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多次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城市基层党建。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市委先后出台《深化推进城市服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建设和深化街道赋权扩能的实施意见》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以高质量党建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理念,确定“系统建设、整体推进、深度融合、全域提升”的工作思路,并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确保把党建工作贯彻城市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党建动能转化为城市发展动能。

坚持改革破难题,推进管理资源和服务力量向基层延伸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做强街道、做优社区是“先手棋”。针对街道责权不配套、社区工作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市委坚持对症下药,从体制机制入手,推动力量下沉、权力下放、资源下倾,着力为街道社区党组织扩权赋能增效。

街道层面,重点抓好下放管理权限、重塑权责关系、拓展服务功能、加强工作保障4个方面12项改革内容。改革后,市直部门派驻的财政、林业、民政等10类站所划归街道属地管理,22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沉到街道,16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的考核评价参与权、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对离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评议权和对驻区单位创先争优、文明单位创建的审核建议权等“五项权力”。同时,为街道调配行政编制25个、事业编制210个,街道领导职数由5名增至7名,每个街道每年划拨200万元经费,优化升级服务阵地,让简政放权真正在街道落地生根。

社区层面,牢牢抓住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这个关键,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把“人才活水”注入城市基层党建“蓄水池”。几年来,先后选派45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经过岗位历练,17名被提拔使用。去年,全市公开招录100名社区工作者,全部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其中还有20名研究生学历。今年,还将继续招聘社工岗220人,同时,在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时,拿出一定比例定向招聘优秀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含金量”明显提高,吸引力大大增强。

互联互动聚合力,持续深化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开放融合

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要义。市委切实强化系统思维、开放意识,以“公转”带“自转”,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困局,推进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增强整体效应。

盘活区域党建资源,探索形成共驻共建共享工作模式。通过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区域共治等机制推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向基层汇聚延伸。各街道党工委联合共建部门、驻区单位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成立党建联盟,建立党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等制度,打造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联盟成员共同参与的互动互融、协同用力的区域化党建格局。目前,已形成“社区共享家园”“家庭教育大讲堂”“声乐舞蹈教育进社区”等一系列服务品牌,帮助居民解决供热供水、楼顶维修、车辆停放等实际问题千余件,发挥出区域共建的制度优势。

突出政治引领功能,创新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有效途径。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市委开展“守初心、强服务,担使命、解难题,在职党员回归社区”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双管齐下打通便企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市级领导以上率下,累计走访企业841户,落实涉及融资、基础保障、项目审批等问题150件,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市5000余名在职党员“回归社区”,通过“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八小时之外”认领服务岗位、参加组织活动等方式,彰显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

共建共治促和谐,让城市基层党建更有温度、更有价值

城市的核心是人,发展和宜居必须齐头并进。市委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让居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织密一张治理网。各街道本着界定清晰、便于管理的原则,坚持网格设置与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合理划分330个治理网格,实现城区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治理网格无死角。打造一批红色阵地服务群。集中建设100个高标准网格党群服务站,充实1600人下沉服务站,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使党建更有民生“温度”,民生更有党建“底色”。推行一批红色物业。结合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改造完并引进物业的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在组织部门统一指导下,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物业企业的党建指导和联动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化、低成本、高标准的物业服务。建立一支楼长队伍。全市细分为1080组“楼栋”,实现楼长全覆盖,落实每人每年5000元补贴待遇。通过打通服务体系,激活神经末梢,推动形成社区“两委”成员分片包保,服务站站长全面管理,网格长具体负责,楼长、志愿者队员、社区党员协助的“三长一警多员”管理链条,真正实现城市党建服务体系和基层治理“一张网到底”。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大战大考中,梅河口市发挥治理网络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动员力凝聚力,整合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取得了明显的“抗疫”战果,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增强了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作者系吉林省通化市委常委、梅河口市委书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