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选“直木”干部 赢“民服”之拥

贾玉宝

2020年04月26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论语·为政》记载: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三国蜀·诸葛亮《便宜十六策·举措》中也有类似的表述:“治国之道,举直措诸枉,其国乃安。夫柱以直木为坚,辅以直士为贤。”

孔子和诸葛亮的话虽然简短,但意义极其深远,都强调了要重视选拔正直贤德的人辅佐君主、治理国家。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戴和信服,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组织部门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深谙“直木”干部的特点,把“直木”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以德为先”——“柱以直木为坚,辅以直士为贤”的标准选拔干部。支撑房梁的柱子,用笔直的木头最坚固;辅佐君主的大臣,用正直的人士最得力。这句话强调了选用官员要把正直的品格放在首位,正与我们党选拔干部“以德为先”的标准不谋而合。“为政以德,修己安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等古语都说明了“官德”的重要性。可见,不论古今,崇德修身、品德高尚都是一个称职的官员的首要标准和终身必修课。选人用人工作,必须要把崇德修身作为重要标准,把德行高、修为强作为重要依据,同时,要全面考核干部的德,将“政德”作为“硬件”,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等思想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作为“软件”,把“德高”的干部选拔出来。

坚持“唯才是举”——“柱不可细,辅不可弱”的标准选拔干部。支撑房梁的木柱不可太细,辅佐君主的能臣不可太少,否则房屋就不稳固,国家就会倾覆。可见,本领高强的人才能成为国家的良辅,举贤任能永远是一个国家富强的根本性任务。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开创前人未走之路需要党员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不但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攻城拔寨的“硬功夫”。“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组织部门务必要把那些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的干部选拔出来,才能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五湖四海”——“直木出于幽谷,直士出于众下”的标准选拔干部。高大挺拔的树木大多出自深山密林当中,才华出众的高人能臣,往往隐藏在芸芸大众当中。这说明选拔忠臣良将要不拘一格、不论出身,尤其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发掘人才。坚持五湖四海,是党章对党的干部工作提出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赢得人才优势、赢得人民拥护的根本保证。“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坚持五湖四海的原则选拔干部,体现了我们党的胸怀和气度,也体现了干部工作的智慧和艺术,必将能够感召和培育出一大批党的好干部,造就出一大批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各级组织部门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扩大识才视野,拓宽选才渠道,广开纳才之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工作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用人的工作,选什么样的人决定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组织部门必须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直木”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唯有如此,才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赢“民服”之拥。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