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线驻村书记 共话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4日15:52    来源:旗帜网

  “刚驻村时,我只有26岁,年纪小,又是看上去柔柔弱弱的女生,很多村民不相信我能干成事。我的体会是,要想打开群众的心,树立威信,最关键的就是要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解决困难!”

  4月16日,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外文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一组的微信群里来了一位特邀嘉宾——山西省五台县东雷乡北文西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丹。她通过微信语音会议,与青年一组的组员一起进行了关于脱贫攻坚主题的学习,并结合扶贫工作进行了分享。

  本月,根据全国妇联机关党委的要求,网信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围绕《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在宁德》《摆脱贫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开展学习,并通过连线扶贫一线女驻村书记的方式,让青年们深入了解扶贫工作,加深对理论的领会。

  在扶贫中密切联系群众

  青年一组选取了小切口主题“脱贫攻坚中,干部如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开展线上集中学习。

  青年们首先学习了《摆脱贫困》一书中的篇章《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之后从《习近平在宁德》中的《“习书记把‘公仆日’办成了‘连心日’”》一文入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活事例,感受他的为民情怀;最后,请山西省五台县东雷乡北文西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丹,谈谈在扶贫过程中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谈到:“领导的威信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为人民办事,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对此,王丹深有感触。

  她在讲述中,分享了自己在驻村扶贫的4年中,建村委会办公室、修路、为村民整修危房、把村产的谷子推广为品牌小米的经历。

  刚到村里时,北文西村没有一个像样的村委会办公室。王丹从挑选施工队伍到选址、施工,亲力亲为,盖起了一个朴素的村委会办公室。在这里,她和村主任、党员们研究村子的脱贫方案、上党课;给孩子们补课、开培训班;开辟播音室,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两间小平房,成了她凝心聚力的堡垒。

  她积极联系销售渠道,成立了小杂粮合作社,让村民们种的高质量稻谷纳入了五台县主推的特色农产品品牌。“销售商说,只要保持稳定的品质,我们产多少他们就收多少!” 借由小米的生产销售,北文西村从原来的传统农业走向订单农业,实现了贫困家庭的稳定增收。

  村里50多户、120多口人,不少青年人外出打工,但户籍还在村里。王丹办月嫂、驾驶等技术培训班,让青年回村学一技之长,帮助他们找工作。“学到了技术,有的人找到了工作,有的成功跳槽,收入也增加了。”

  随着工作开展,村民的上进心也变强了,村里的致富氛围越来越浓。更多的青年人来找王丹接受培训,邻村的村民也主动要求加入小杂粮合作社。王丹说:“扶贫中,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光送米送面不行,还要让他们对好日子有向往,要扶志。”

  聆听了王丹书记的讲述后,袁康说:“扶贫,对王丹书记来说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使命,她的事迹激励着我们。去年,全党上下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使命初心就是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要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做好脱贫攻坚的对外宣传工作,将崇高的理想与平凡的岗位相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牛芳丽说:“听王丹书记讲述她驻村扶贫的经历,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下基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将国家的扶贫政策逐字逐句讲给群众听,使这些政策深入群众内心,真正做到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到基层’。”

  陶涧说:“王丹书记在脱贫攻坚中‘听民声’、‘传党音’、‘解民难’,脚踏实地地为村民办实事,解决困扰群众的难题,让群众看到了实效,得到了实惠。”

  扶贫先扶志

  在青年二组的学习中,组长樊文军代读了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为组员们发来的“驻村帮扶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去年,她曾接受网信中心记者的采访。

  王晓楠书记谈到了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的“扶志”举措。她为村卫生室引入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医疗系统,因为“提高贫困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健康意识,是增强其自信的根本举措。”

  除对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口等采取兜底帮扶措施外,她主张尽量采取以工代赈、消费扶贫等措施,让老百姓通过辛勤劳动取得收入,避免直接给钱给物。她在张庄村通过挖掘传统手工艺开发了“张庄布鞋”项目,每纳成一双鞋底,老百姓即得80元手工费。在王晓楠的带领下,张庄村两委干部每天早晨义务打扫街道,三年来不分寒暑一天不落。老百姓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

  “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三股劲儿,振奋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气,坚定不移念党恩、跟党走,相信越往前走路子越宽,日子过得越好。”王晓楠在分享中谈到。

  二组组员们也结合王晓楠书记的分享,聚焦“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扶贫先扶志”等话题谈了体会。

  樊文军说:“总书记在很多年前就意识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他一再提醒大家:‘我们切不可物质上脱贫了,精神上却愚昧了。’要脱贫,短期看物质层面;远期则必须看教育,看科技水平,看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是不是充足。希望到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时候,我们的精神领域也是现代化的,并且一个也不能剩下。”

  赵磊,曾经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参加过为期一个月的扶贫工作。他结合切身经历,介绍了小分队在当地以“孝顺”为切入点,开展“微孝行动”,激发村民脱贫志向的举措。

  立足岗位,做好扶贫宣传

  青年三组、四组青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论述和在宁德的工作经历谈了自己的体会。

  戴睿说:“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不务虚名、务求实效,这是我们的榜样,更是对我们工作的指导。”

  张珊珊说:“在《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我们要主动作为,发挥新媒体作用,宣传扶贫脱贫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无私奉献、扶危济困、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的精神。”

  雷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实地调研,建立“四下基层”制度,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摆在首位,访贫问苦,注重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这启发我们在工作中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在报道中重视反映基层妇联组织和普通女性的发展。”

  黄娟说:“《习近平在宁德》的采访实录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教材。我们要通过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领学理论到聆听扶贫实践分享,再到交流所思所感,本次线上学习让青年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论述、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领会。

  (全国妇联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