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各地党组织竞相设立擂台赛 书记同台竞技 党员比学赶超

2020年04月24日11: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书记同台竞技 党员比学赶超

编者按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推动复工复产取得实效,必须切实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的干事创业激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中。浙江开化、河南范县、陕西留坝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摆擂台赛,点燃基层党建追赶超越“新引擎”,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浙江开化

摆开擂台“六争攻坚”

本报开化讯 (通讯员 郑帆 余劼)近日,浙江开化县第二届“晒出新思路、比出高质量”基层党建擂台赛拉开帷幕,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3个部门党委书记同台竞技,当场查摆问题找短板,围绕特色载体,谋划今年基层党建工作思路。

“华埠镇要在党建导航计划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实行党建固基提质工程。”“今年,长虹乡将探索‘一五一十’党建工作法,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台上参赛选手激烈对决,台下评委的点评一针见血。“体系严密,可操作性强”“谋划思路缺乏逻辑性”“内容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每位参赛者演示完毕后,评委当场打分,并逐个对参赛内容提出建议意见。

擂台赛是该县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特别谋划的“六争攻坚”的内容之一。今年以来,该县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开展以“队伍争强、讲堂争星、组织争创、产业争强、阵地争优、治理争效”为内容的“六争攻坚”行动,再次点燃基层党建追赶超越“新引擎”。

为确保各级党组织将比拼结果落实落细,该县通过县级层面每个月召开3个现场会,检验作典型发言的书记年初承诺的落实情况,乡镇层面每月开展“村村比拼、月月提升”活动,逐个支部抓提升。同时,坚持抓好督导,通过深入村内暗访、约谈“慢牛”干部等,切实掌握实际情况,督促整改,推出“逐乡把脉、逐村问诊”的“两逐”工作法,每月第一周,该县县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分组深入乡镇找短板,问题整改清单现场交办,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整改。通过逐乡把脉、逐村问诊,逐个支部过筛、逐个领域提升,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我们连续两年举办擂台赛,把年初述职变为述思路,拧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发条,把比拼的思路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出路。”该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各级党组织书记已养成了“我是谁、追赶谁、超越谁”的思维习惯,基层党建实现了由补齐短板向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转变,推动基层党建从“一点红”到“全域红”。

河南范县

百个支部争创红旗村

本报范县讯 (通讯员 杨亚楠 王岩)最近,河南范县20个农村党支部设下擂台,100个村党支部登台竞赛,争创基层党建红旗村。该县在每年评选20个基层党建红旗村的基础上,引入设擂挑战、竞争评选工作机制,变年终一次性评比为全年常态化竞争挑战,着力激发农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力。

该县以2019年度20个基层党建红旗村为擂主设擂开赛,县乡联动,把擂台立起来。其中,乡级擂台13个,每个乡镇拿出1个红旗村在本乡镇范围内立擂接受挑战;县级擂台1个,选定7个红旗村在全县范围内接受挑战,由该县组织部门为其设擂,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水平。根据参与挑战的支部数量多少,县、乡两级分别进行筛选评比。参赛双方支部书记通过论坛宣讲的方式,围绕党员管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讲挑战措施、讲攻战策略,各级组织部门通过措施初评,按县级擂台1∶5、乡级擂台不低于1∶4的比例确定双方对手,进入全年正式挑战赛,引导村干部在发展产业、谋划项目、优化队伍上用心用力。

挑战赛突出支部建设、脱贫攻坚成效、乡村振兴实效、群众满意度等,实行三段式综合评定,以“听支书讲、到实地看、让群众评”为主要方式,年初评方法措施,年中查措施落实,年底看村里变化,在监督员全程监督下,由群众代表、县乡领导、职能单位对3个环节现场打分,年底加权汇总,排出每个擂台的名次。每个擂台年终攻守成功,确定为今年年度基层党建红旗村,并对村干部进行相应奖励。“登台竞赛的形式为我们提供了比学赶超的宝贵机会,今年我们村要主动作为,给村里办成一批好事实事。”王楼镇七里堂村党支部书记冯善奎表示,要向擂主发起挑战。截至目前,该县已举办县、乡两级论坛14场,226名农村党支部书记登台亮相,踊跃参与。

陕西留坝

支部书记比业绩

本报留坝讯 (通讯员 陈耀芊)“我的目标是发挥村‘两委’力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今年,我们村计划完成食用菌16万筒,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实现村集体净积累10万元……”这是陕西留坝县武关驿镇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周晓明最近递交的任务清单。

今年,该县在全县村级支部书记中开展“晒初心、比业绩”擂台赛活动,75个村支部书记全部参赛。他们都和周晓明一样,在院坝说事会、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布本村今年的发展规划,接受村民们的全程监督。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巍介绍:“为了激发村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我们围绕队伍建设成效、集体积累净增长、群众收入增幅、乡村治理成效4个方面,每季度组织各村进行大比武,并将比武结果作为奖惩依据。”

这样的擂台赛,在该县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引发了很大的反响,也让基层工作很快有了突破。

“以前,村民不理解不支持居多,主要就是不清楚我们在做什么,现在把任务晒出来,让村民知道今年的发展计划,理解的笑脸多了。”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尹鹏先说。今年擂台赛后,烧房坝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食用菌,建起食用菌基地,年发展食用菌突破70万筒,逐步改变了村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而在留坝全县,各村支部书记紧盯目标任务,在产业发展上相互追赶超越,目前仅食用菌就发展了2800万筒,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通过评选“十佳擂主”等方式,该县在基层干部中掀起你争我赶的干事热潮。“看到其他村的初心任务书,才知道差距原来这么大。今年,我们村一定要攒把劲,争取各项工作走到前列去。”紫柏街道办青羊铺村党支部书记文明说。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