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争做“五个模范” 统筹“四个结合”

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

2020年04月24日08:57    来源:旗帜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中央统战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争做“五个模范”,统筹“四个结合”,深入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工作。

  抓谋划部署,绘制“线路图”

  强化创建意识。部班子通过召开部务会议、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建模范机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到统战系统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各部门各单位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抓手,必须抓紧抓好抓实。部班子成员发挥示范作用,在分管部门、所联系单位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自上而下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及时成立创建模范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同志任组长,副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王作安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厅、研究室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指导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工作。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分工负责,协作配合,共同推进。

  中央统战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竞赛”活动。

  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以部办公厅名义制定印发《中央统战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具体举措、工作原则和要求,为推动创建工作制定了“ 任务书”,绘出了“线路图”。

  抓工作重点,争做“五个模范”

  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模范。重点是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会议传达、研究部署,调研督查、现场核查工作机制,建立“回头看”工作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统战系统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能力。

  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模范。重点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定为“三会一课”的首要内容和第一议题,推进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面推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模范。重点是制定和实行更多激励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敢于直面新挑战,勇担当、善作为,主动破解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涉及统一战线的重大风险,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做工作作风务实严谨的模范。重点是在开展联谊交友、做党外人士工作中,坚持平等、团结 、友善 、包容的民主作风 ,切实增强统战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纠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鼓励支持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和统一战线成员中了解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鼓励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一口清”“无差错”等活动,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模范。重点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用好用足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排查各部门各单位廉政风险点,健全防控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发挥巡视工作机构的作用,严肃查处违纪案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抓统筹推进,做到“四个结合”

  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是重要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重要政治机关的基本属性,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通过抓好自我检视、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改进作风,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以问题的解决推动统战事业创新发展。

  与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相结合。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为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引导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不折不扣落在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效果上,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为检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标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科学防护知识宣传解读工作,带头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做好科学防护,坚决不信谣、不传谣,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创建模范机关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完善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真正成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党员干部素质、破解统战工作难题、推动统战事业发展的过程。通过创建工作,推动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政治工作者,把中央统战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团结民主、温暖和谐的党外人士之家。

  (来源:《旗帜》2020年第4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