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各地党组织在疫情期间创新方式——过好组织生活 凝聚战疫能量

2020年04月23日10: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过好组织生活 凝聚战疫能量

编者按

疫情期间,组织生活怎么过?一方面,不少单位还没有完全复工,党员难聚齐,且聚集人数受到防控措施的限制;另一方面,党员学习不走心、流于形式的问题依然存在。为高质量过好组织生活,各地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让特殊时期的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出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坚定党员信心决心的重要作用。

宁夏银川

援鄂医疗队进党校讲党课

本报银川讯 (通讯员 银组轩)4月9日,宁夏银川市全媒体新闻行动《党员说之最美逆行者》特别节目邀请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中的16名党员走进银川市委党校,为2020年银川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学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开展先进典型讲党课活动,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感染党员干部,是银川市近些年来全面开展“四堂党课”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这次银川市将《党员说之最美逆行者》特别节目从演播室搬到党校课堂,以援鄂医疗队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援助经历和切身感受作为鲜活、生动的党性修养教材,教育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援鄂医疗队员在抗疫前线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视频影像、一个个温暖人心的逆行背影以及与援鄂医疗队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让现场学员深受感染,备受鼓舞。

学员马忠说:“平时他们和我们一样,就是一个普通人,可是在国有难、民有患时,他们表现了不一样的勇气,践行了党员使命,弘扬了医者仁心。”学员马小平也感慨颇深:“他们可以这样舍身忘我,这样无畏无悔,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也应该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走在前作表率。”

湖南常德市鼎城区

专题组织生活会复盘“战疫”

本报常德讯 (通讯员 江一舟 刘静)4月10日,淅沥的春雨夹着瑟瑟凉意,湖南常德市鼎城区红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委员会的会议室里却格外温暖。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7人,戴着蓝色口罩围坐一圈,依次分享自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做所感。

作为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持人,党支部书记杨四新率先发言。他要求党员对照各级党组织号召,想一想自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了什么,明白了什么;想一想自己是否牢记入党誓言,是否履行党员义务,是否执行党的决定;想一想自己是否闻令而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自正月初一开始,到4月3日的60多个日夜,我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不管是上门到户排查,还是卡点值守,不管是与疑似病人接触,还是追踪湖北返乡人员,都能够一马当先。”45岁的丁为军是红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过去两个月,他带领全中心工作人员共上门排查湖北返乡人员500余名,上门测量体温1万余次,在集中隔离点留观100余人,将5名发热人员送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41岁的党员龙佩元是2019年4月进入红云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开始,当中心安排她去社区给湖北来常人员监测体温时,她有点害怕。不过,龙佩元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我不仅是医护工作者,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后来,不论中心给她调整什么工作——在高速路口监测体温、去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下社区排查、在中心监测体温——她再无半点退却,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任务。

当日,区委组织部组织全区1700多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聊聊自己“在疫情阻击战中做了什么、感受到什么、下一步怎么做”。会上,与会党员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身边发生的感人事迹。大家纷纷表示,疫情是一面镜子,作为一名党员,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保障群众安全;要提振信心,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福建惠安

“云上党课”不断线

本报惠安讯 (通讯员 王路平)“有了‘党员直播间’这个载体,我们的工作好开展多了。”近日,福建惠安县崇武镇前垵村党委书记、“党员直播间”主播陈腾飞说:“疫情期间不能聚集党员,‘三会一课’没办法集中开展,我们就在抖音上直播‘云上党课’,我自己成了主播,还有党员为我点赞,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肯定。”

疫情发生以来,惠安县在崇武镇前垵村、小岞镇南东村试点组建“党员主播团”队伍,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传播快、扩散广、群众喜闻乐见等优势,定期开展“党员直播间”活动。目前已开展直播活动3场次,累计观看人数1000余人次。

主播通过室内微党课、微宣讲等方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开展防疫工作的情况,并通过镜头直观展现村里党员干部日常防疫工作,包括港口设卡严防境外输入、严禁零星墓地祭扫、危房拆除等,并穿插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介绍、乡村发展设想等,创新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方式,有效调动基层党员积极性。

“‘党员直播间’这个活动真是有创意,我们家里的年轻人经常在手机上看直播,现在村党委也开了直播,我让他们帮我注册了账号,在手机上上党课、看看村委会的工作日常,每天足不出户都乐在其中。”潮乐村老党员林必胜说。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