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河北定州“电视问政”激发务实作风

2020年04月23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河北定州“电视问政”激发务实作风

“一天就完成了4个项目审批立项。”近期,河北省定州市行政审批局成立省市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全程领办代办审批手续,加快重点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说起行政审批效能提质提速,定州市行政审批局项目投资科长、专班成员赵俊杰说,是“电视问政”激发了更加务实的干部作风。

作为河北省“电视问政”试点,定州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电视问政常态化,强化责任担当,通过电视问政激发党员干部务实作风,推动形成干事担当的工作氛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通‘中梗阻’,干出‘加速度’。”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铂说,“要问出百姓心声和期盼,问出正气、问出作风、问出干劲,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优化、工作标准大提升。”

定州市把电视问政作为倒逼作风转变、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把开办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定州》作为解决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切入点。《问政定州》所有问政选题都要精准精细,坚决防止出现“打偏、打软、打爆、打空”的现象。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按照河北省委对定州提出“三个当好”(当好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当好深化改革试验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目标,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民意民声”确定问政主题。坚持不典型不问政,既注重发现被问政单位落实重点工作中应做未做、能做好未做好、能解决未解决的“短板”“软肋”,又破解堵点、痛点、难点,倒逼被问政部门绘制“施工图”“时间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问得直,改得快。市医疗保障局在缴纳2020年城乡医疗保险工作中组织推动不力,造成村民早早到政务服务中心排队缴费,甚至多次往返办理未完成缴费。节目现场,市医保局局长起身向观众鞠躬道歉,承诺尽快理顺工作流程,加快信息化进程,确保在下一年缴费中决不再出现今年的问题。问政“优化营商环境”主题,针对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中的安监、质监备案流程多、办结时限不透明问题,市住建局被问政后,认真查摆为企业服务思想上的短板,优化审批流程,主动服务企业,安监、质监备案手续承诺3个工作日内完成。

抓难题,敢碰硬。始终坚守问政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紧盯部门思想根源、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防止把问政现场变成官员摆政绩的秀场、找借口的舞台,主持人穷追不舍、一问到底,直至部门直面问题、当场承诺。例如,领秀城南北区中间的南庄路年久失修,反映多年未得到解决,市民反应强烈,问政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时含糊回答“回去后尽快研究”,主持人当即提出“城管局班子成员都在台上,给你们30秒的时间,能否确定时限”的要求,力促城管局现场研究并最终承诺完成时限。随后,该局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资金,仅用3个月的工期就完工通车,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广参与,重实效。电视问政作为公众参与监督的平台,定州市始终秉持“群众参与、群众评说、群众监督”的理念,从一开播就得到了观众和网友们的强烈关注,积极提供问题线索,并报名参加现场问政,已建立100人高素质的热心市民库,约有80万人收听收看,网络点击量超450万次。通过网络征求群众满意度,满意率占比91%,彰显了电视问政“为民办事”的独特魅力。共交办问题80个,立行立改和已整改问题62个,承诺限时整改问题14个,建立长效机制整改问题4个,对未按承诺时限完成整改和整改后反弹严重的5个单位7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经历电视问政“硬碰硬”之后,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受到强烈触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让干部有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激发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闯劲和干劲,有令即行、雷厉风行、身体力行的“三行”作风在定州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闫韶红)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