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用好的“话风”让党的主张成为最强音

杨 红

2020年04月22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去宣传、去执行、去落实。党的主张怎样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需要有个好的话风来实现。话风,就是说话的态度、风气、方法。“言为心声,话风即人”。话风折射出一个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好的话风浸润心田,让人耳目一新、如沐春风,而不良话风则劳神费劲,让人心生厌倦、如芒在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身无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蕴;或是手脚不干净、形象不好,在人前缺乏正气。”由此可见,话风连着作风、关乎党风,必须把功夫下在支撑话语的信仰信念、价值理念和思想观念上,用好的话风把党的主张宣扬出去、把人民群众汇聚起来。

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宣传贯彻党的主张才不会变形走样。这个“金刚不坏之身”,要靠理想信念来浇铸。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对上对下各说一套、各做一套;有的嘴上讲马列,私下信鬼神,遇事问神明、出事抱佛脚等等。就这样一些人,党的主张也会被“好经念歪”。周恩来同志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定地为他宣传奔走。”古人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党员干部,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境界,坚定信仰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才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心中有信仰,才能理直气壮讲大道理、正道理,讲出的话也才能有灵魂、有根本,才能让人拨动心弦、点亮心灯,真正当好党的“代言人”。

培养“勤学善思之习”,宣传贯彻党的主张才不会机械呆板。毛主席说过,领导者的责任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出主意就是出思想。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必须是思想上的先行者、苦行僧。实际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不会讲话、讲不出自己的话、讲不出有思想的话,要么照搬照抄,上级怎么讲自己就怎么讲;要么鹦鹉学舌,别人怎么讲自己也怎么讲;要么沦为机器,机关写什么自己念什么。作为党员干部,面对复杂的形势和多变的格局,要深入实际掌握情况,结合实际思考研究,对党的理论要有深于一般的理解,对事物发展要有高于一般的见解,对矛盾问题要有强于一般的破解,做到思维不僵化、行为不守旧、作为不封顶,做个有思想、有主见、有个性的人,这样,讲出的话才能独到、精准、有内涵,才能让人信服、有人落实。

锤炼“高超硬核之能”,宣传贯彻党的主张才不会纸上谈兵。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伟大时代,伟大事业,需要本领高强、水平高超的能人干将。有本事,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简而言之,就是平时能履好职,关键时能打胜仗。工作中,我们时常会发现,有本事的人,不在于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而在于讲话有干货、能管用,一下子能一语中的、一锤定音。作为党员干部,要“凡事预则立”,加强预研预判,提前布好局、蓄好势,一有情况,依案行事、按图作业,积极稳妥处置各种矛盾问题;要“快刀斩乱麻”,做“杀伐果断”的“战士”,而不做“四平八稳”的“绅士”,敢于拍板定案,勇于应急处置,力挽狂澜,稳控局面;要“奋楫于中流”,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能挺身而出、顶得上去,做个能人高手,当好“定海神针”。

强化“亲民爱民之风”,宣传贯彻党的主张才不会出现梗阻。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对群众端着架子、摆着谱子,讲话带官腔,作派带官气,要么高高在上,要么生冷硬顶,容易让人反感,甚至产生对立情绪,更别谈宣传贯彻党的主张了。“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要胸中装有群众、心里想着群众,多往群众靠一靠,多向群众学一学,多为群众帮一帮,带着深厚的情感做工作,没事常串门、遇事多商量,讲通俗话、家常话、大实话,讲有感情、有温度的话,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讲话自然就有人听有人信。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委党校讲师、民族学博士)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