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强化定点扶贫成效

2020年04月19日11:06    来源:旗帜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扶贫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要求,统筹指导办定点扶贫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协同作战。针对渭源县2019年脱贫摘帽、疫情风险叠加、巩固脱贫成果压力大等工作实际,办党组统筹推进战“疫”和扶贫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聚焦战“疫”强化人财物支持保障

  组织前线工作组深入群众和工作一线调研分析疫情风险挑战,针对渭源县战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协调有关企业捐赠医用口罩和N95口罩5.42万个、大米1万斤、棉服400套的基础上,我办直接购买渭源县贫困群众因疫情影响滞销的鲜百合205箱,价值10万元,协调有关企业购买羊肉、金丝皇菊累计价值50万元,购买马铃薯31吨累计价值10万元。围绕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前线工作组深入帮扶村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进一步研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为加强后续帮扶提供参考。

  抓项目复工复产促脱贫攻坚工作秩序恢复

  办党组聚焦渭源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调整帮扶战术战法,以定点扶贫项目为重点,以聚焦精准扶贫为核心,狠抓复工复产,推动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秩序加快恢复。在一季度直接投入和协调引进帮扶资金近900万元基础上,及时落实定点扶贫捐赠资金所支持的帮扶项目,指导渭源县完成马铃薯、育肥羊产业扶贫和党建扶贫、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的制定并组织实施。坚持点面结合,示范带动,督促渭源县及时落实中央和甘肃省下达的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计划,指导各乡镇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建立好带贫机制。同时,组织前线工作组及时对2000多万元17个定点扶贫项目开工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指导各乡镇落实好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模式,推动定点扶贫项目早开工早见效,精准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协调阿里巴巴集团拨付协议帮扶资金188万元,指导渭源县聘用贫困户栽种柠条、沙棘等苗木。督促渭源县及时拨付第一季度光伏电站收益154.4万元,将收益主要用于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帮助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

  着眼长效帮扶狠抓试点示范和工作创新

  坚持把定点扶贫县打造成全国脱贫攻坚示范点,推进渭源县扶贫开发电子档案试点工作。指导渭源县在2019年试点基础上,全面做好村集体经济分配使用工作,建立奖惩机制,对工作开展得好的村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的进行约谈。在马铃薯和养殖产业扶贫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支持试点合作社覆盖更多的贫困村和贫困户,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受益,指导成立合作联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延长价值链,增强合作社盈利能力。深化防贫险工作试点,积极扩大“防贫保”规模,确保符合条件农户都能得到保障,防止返贫。帮助渭源县开发建设“渭源县光伏电站大数据信息平台”,更好实现对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监督及收益分配使用的实时监管。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