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哈密搭建党员教育“微阵地” “家庭党校”擦亮党性底色

2020年04月17日10: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家庭党校”擦亮党性底色

本报哈密讯 (通讯员 康作勇 魏辉)近期,新疆哈密市充分利用以村(社区)为单位、家庭为单元搭建的“家庭党校”教育平台,有效发挥“小党校大课堂”作用,推进基层党员素质全面提升。

该市结合“家庭党校”根植居民楼栋巷道的特点,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退役军人党员及农牧民党员中,推荐有威望、号召力强、政策理论功底扎实的党员担任校长,组织周围党员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全市299个“家庭党校”成为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的“微阵地”。坚持每月开展1次专题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组织“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结对共建单位领导、县(区)委党校教师等,通过集中宣讲、视频讲座、学习讨论等方式,实现对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及组织关系在外单位的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家庭党校”联系党员紧密、组织方式便捷、贴近实际生活等优势,该市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开展知识问答测试、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让广大基层党员在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进一步激发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党员学习“一个不能少”,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去学习资料,促进广大基层党员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依托“家庭党校”,该市还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教育、政策宣传、走访慰问、文明创建等多种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发挥“家庭党校”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聚焦矛盾调解、民生建设、群众工作等方面,积极排查、收集各类苗头性、隐患性问题线索。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爱心帮扶、文化体育、国学传统文化、环境整治、“六点半课堂”、志愿服务等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活动,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促进邻里和谐的同时,促进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