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就是要时刻准备着飞往人民需要的地方——东航驰援武汉机长刘明甫

2020年04月14日15: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党员就是要时刻准备着飞往人民需要的地方——东航驰援武汉机长刘明甫

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他,一切以飞行任务为重,关键时刻,用“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的信条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他是东航上海飞行部六部一分部经理、空客A330机型机长刘明甫。

“刘机长你能不能飞一趟武汉,运送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1月28日下午3点45分,正在休假陪伴身患重病母亲的刘明甫,突然接到公司电话。

任务紧急,刘明甫没有丝毫犹豫,连说了三个“可以”。5分钟后,刘明甫已经在直奔上海虹桥机场的路上。他执行的任务是将上海市第3批驰援武汉的148名医护人员和11.7吨防疫物资送至武汉。

相较于此前的驰援包机,这一次不仅医护人员人数增加,随机运送的防疫物资更是多了近一倍。医护人员说:“这些物资都是重要的医疗用品,我们多拿一点,武汉防疫就多一分胜利的希望。”为了让所有防疫物资能够跟随医护人员一同运到武汉,东航各保障部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将原计划使用的A321机型更换为载重更大的A330机型。刘明甫就是执飞这一机型的资深机长。

当天19点15分,驰援包机MU800航班平稳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此时,距刘明甫接到任务仅过去了三个半小时。

飞行过程中,他不断提醒自己“就当一次正常航班来飞行”,一定将医护人员和物资安全顺利地送达目的地。他同时不忘提醒机组和乘务组,做好自身防护,还会有更重更急的任务等待着大家。

“医护人员的无畏、担当让我十分感动,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刘明甫说。起飞后不久,刘明甫通过机上广播向医护人员表达敬意:“能够陪敬爱的白衣天使们一起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武汉,我们全体机组成员感到非常自豪与骄傲!有你们的最美逆行,有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我们相信,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硬仗!”

熟悉刘明甫的人都知道,他的老母亲罹患癌症已到晚期,老人迫切需要儿子照顾。听到他要去飞航班,母亲舍不得他,说:“怎么又去飞航班?”刘明甫故作轻松地说:“飞行员就是要飞啊!”

大年三十深夜,刘明甫的中队中有一位同志因突发身体不适无法执行航班,正是万家团圆时,刘明甫不忍心打扰别人,决定自己去执行这个航班。刘明甫又一次没有和母亲一起吃上年夜饭。

没想到4天后,儿子又要执行任务,老母亲只是一个劲地让他吃点东西再走,坚持下床送他。刘明甫看到母亲时不时地背过身去擦眼泪,他只装作没看见,关上门那一刻,他的眼泪夺眶而出。

多年来,在接到临时航班任务时,刘明甫总是那么“好说话”,从不推诿、随叫随到。他说:“党员,就是要时刻准备着飞往人民需要的地方。”

疫情期间,刘明甫舍小家顾大家紧急受命、奔赴武汉的举动鼓舞着飞行部。短短3天后,东航上海飞行部六部的全体飞行员都提交了请战书。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