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奋力打造一流金融控股集团

2020年04月14日14:00    来源:旗帜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光大在打造一流金控集团的新征程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不断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李晓鹏董事长提出要聚焦提升队伍“战斗力、影响力、向心力”,创设“三声”工作法,为各级党组织打造“民心工程”提供了指引,汇聚起争创一流、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2020年年初,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3家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中国光大银行总行林后春、中国光大银行合肥分行杨剑平、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卜方方3人“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光大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培育和弘扬光大新文化,凝聚改革创新强大合力,为将光大打造成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提供坚强保障,形成了“人心齐、文化兴、发展强”的生动局面。

  一、把好政治“方向盘”

  光大集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努力锻造“五个过硬”领导班子。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研学、举办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改革的举措、领导工作的能力。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并对党委班子成员全年党建工作作出计划安排。带头推动战略落地、拓展业务合作“朋友圈”,带队会谈或签约战略客户,合作成果陆续落地,为集团营造干事创业的热烈氛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员工,强化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规范化建设,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成立140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着力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集团系统内2600多个党组织、23000余名党员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得到了中央指导组的肯定,还摸索出很多特色做法。

  二、完善顶层设计

  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注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效能,建立起目标明确、责权分明、运转协调、渠道通畅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工团齐抓共管、各单位共同落实的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在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形成了聚焦“三力”、关注“三声”、做实“五双”的新时期光大特色党建总体思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二是打造光大新文化体系。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打造以家园文化、阳光文化、崇商文化、担当文化为主的光大新文化。正式发布光大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包括企业愿景、企业文化主旨、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企业理念和企业使命)、司歌,展示了集团logo、司旗。

  三是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围绕党建“三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印发《光大集团加强基层党委党的建设工作指引100条》,加强基层党委建设。印发《光大集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50条》,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薪酬调整、选优评优等相结合,激励引导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更加自觉主动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四是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光大27条”。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抓好“五铸”,突出“六能”,启动“光大招贤馆”计划,对青年员工开展双选工作。以光大大学、光大党校为摇篮,不断培养人才、锤炼干部,让中青年干部成为光大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独创“三声”工作法

  坚持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法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履新光大不久,就开通并公布自己的工作微信号——“李晓鹏工作微信”坚持每天至少拿出一小时回复员工的意见建议,与基层员工“零距离”沟通;倡议在系统内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听取各方声音,并提出“三声”工作法。近两年来,从集团总部到各下属企业创新多种渠道践行“三声”工作法,共整理、提炼出涉及集团改革发展、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宝贵意见4000多条,形成专题报告200余份,并推动落地,解决了一批员工关心的“老大难”问题,有效提升了员工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四、善用榜样示范引领

  光大集团党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员工通过工作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服务国家金融战略、深化集团改革作出贡献。近年来,光大集团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看齐的榜样、学习的楷模。光大集团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在系统内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带动了广大员工在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中攻关创新、建功立业。

  五、激活红色“新引擎”

  光大集团作为金控“国家队”,切实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和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实体经济、打赢三大攻坚战、打造民生工程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切实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光大力量。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