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队员筑起坚固的“防火墙”——记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感控组组长李福太

何深宝

2020年04月13日14:43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为队员筑起坚固的“防火墙”

“138名队员零感染,反映出我们的感控工作做得周密而有效。”4月4日,结束在庐山西海集中休养的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感控组组长、江西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李福太激动地说。

回忆在武汉的1296个小时,他精神压力很大,每时每刻都在担心队员感染新冠肺炎,有时在睡梦中都被惊醒。他严格要求队员,必须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年轻的队员称他“院感爸爸”。“我要用自己的感控知识,为队员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李福太告诉记者。

今年52岁的李福太,是一名党龄20年的感控专业医务人员,感控经验丰富。他先后参加过非典、流感、禽流感等疫情防卫战,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向国家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江西省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和江西省人民医院递交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申请。

1月27日,正月初三。李福太作为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逆行出征,奔赴武汉。一到武汉,他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对队员进行防护技能培训,示范防护用品怎么穿、怎么脱,护目镜和医用防护口罩怎么佩戴,如何洗手。然后,每名队员按照要求穿脱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和医用防护口罩,一遍又一遍,直到人人都过关。

“穿防护用品有20多个步骤,脱防护用品有30多个步骤,每个步骤必须做到位。医用防护口罩必须要戴紧,密闭性一定要好,不给病毒任何机会。”李福太在个人防护用品穿脱培训班上,动情地对队员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院是战场,我们是战士,是来打仗的,决不能倒下。”

1月29日,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进驻武汉市第五医院。李福太主要负责医院感染防控以及呼吸病区治疗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当天,他查看了医院的内科大楼、外科大楼、医疗废物暂存间等12处场所,对不符合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要求的场所进行督查整改。同时,制订了一系列感染防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

第二天,队员进入3个病区治疗患者。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吴白慧有些紧张。李福太就鼓励她,希望她坚强勇敢,做一名“钢铁战士”, 战胜新冠病毒。吴白慧穿好防护用品后,李福太带着她在病区的走廊上,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给予她信心。“我是第一次穿防护用品,进病区前出现了焦虑的情绪。李福太像爸爸一样鼓励我、支持我,几天后我不再害怕,成了一名勇敢的白衣战士。”吴白慧笑着告诉记者。

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无小事,一个很小的细节如果没有注意到,就可能出现大问题,有“100-1=0”之说。“队员如果在脱防护服时,用手扶眼镜,扯口罩,甚至揉眼睛、抠鼻子等,就可能感染病毒。队员中只要有一人感染,全队都会不安全。”李福太颇有感触地说。2月10日之前,他每天都到防护用品穿脱区,指导队员穿脱防护用品,防护用品穿戴规范的队员,才能进入病区。“由于要求严格,我们队员很快掌握了防护用品穿脱技术。几天后,他们穿防护服时间约20分钟,脱防护服时间约30分钟,速度快。”李福太说。

作为呼吸病区临时负责人,李福太带领队员日夜战斗在病区,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患者结下了深厚情谊。2月12日,有一对夫妇由于病情加重,从方舱医院转到呼吸病区治疗。李福太就安排他们住在一间病房,夫妻之间相互照顾、相互鼓励。经过20天的治疗,他们康复出院。出院前,他们与李福太合影留念。2月15日,患者高女士由于病情严重,被送到呼吸病区治疗。经过16天的精心治疗,她痊愈出院。她出院前,特意制作了一张卡片送给呼吸病区医护人员。这些治愈出院病人的暖心行为,宛如缕缕阳光穿过病区,照射到他的身上,暖暖的。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李福太时,他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督查场所316场次,查看防护用品327批次,查看消毒设备设施287台次,观察手卫生指征1038例次,指导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1458人次等。呼吸病区共救治护理患者133人,其中危重症患者22人,病重患者106人。数字是枯燥的,但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凝结着艰辛和汗水。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面对疫情,李福太选择逆向而行,不惧危险,一直战斗在最前沿,在保障队员生命安全、实现了队员零感染目标的同时,尽心尽力救治患者,是医护人员和患者心中的“保护神”。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