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激发强大的疫情防控社区力量

向秋

2020年04月10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指出,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同参与社区防控的各方面人员一道,不惧风险、团结奋战,特别是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构建起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产生出强大的疫情防控力量,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小网格”铸就“大防控”。社区疫情防控任务繁杂艰巨,从值班值守、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到张贴通告、入户调查、消毒杀菌,工作十分琐碎,要求非常细致。社区疫情防控以网格为责任单位,社区干部、网格员要经常挨家挨户走访,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底数清楚;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报告,做好隔离、转运等工作。这些扎实细致的基础性工作,为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奠定了坚实基础。社区干部、网格员用脚板织就一张基层防护网,以“小网格”铸就“大防控”,为有效阻击疫情扩散作出了独特贡献。

“小干部”源于“大机关”。社区面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双重压力,且存在工作人员少、应急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让广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充实社区一线防控力量。各地安排大量的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编入社区网格,由各个社区实行统一管理。下沉干部坚决服从管理、听从指挥,用心与群众沟通,用心为群众服务,用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与群众感同身受,与社区干部同心同向,保证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小组织”发挥“大作用”。疫情面前,社区党组织勇于担当,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许多社区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知难而进、不畏危险,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头做好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保持和巩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社区的作用仍然关键。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从中激发出更大动力,“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