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不自在”到“不自主”

王攀

2020年04月0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做好群众工作,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本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进入新时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当前正在推进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每一项都是以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的,都需要最大程度地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变化,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锻造群众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才能真正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让每一项工作都能取得实效,赢得群众满意。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脱离群众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已成为一些党员干部面对的重大考验。特别是长期在机关的年轻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往往表现得极为“不自在”。有的在和群众交流沟通时话语生硬,生搬硬套说要求、讲政策、读文件,始终不能和群众坐上同一条板凳,做到和群众思想“同频”,情感“共鸣”;还有的对群众工作有畏难情绪,害怕与群众面对面甚至主动疏远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么“关起门”研究,要么能拖则拖、能躲则躲、能推则推。这些“不自在”的表现,都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群众对党员干部队伍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善于做群众工作,喜欢做群众工作,是工作本领的体现,更是宗旨意识的体现。不少扎根基层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做起群众工作总是“不自主”,认为做群众工作是一件身心愉悦的事情。他们经常主动下沉一线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不由自主地走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热切地和群众拉家常,细听群众真心话,想法设法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们在“不自主”地联系服务群众中,建立起了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关系,汲取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增长了才干、锤炼了本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而人民群众对这类干部也特别热情,在他们面前特别愿意打开“话匣子”,把他们当做真正的“自己人”“知心人”“领路人”。

人民立场是我们的根本立场。在群众工作中要变“不自在”为“不自主”,就要多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干实事。在联系服务群众上,要真用情,主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把群众当亲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群众的事情多想一步、多走一程,干群众真需要、真认可、真满意的事;在宣传教育群众上,要真用心,宣传形式上做到有温度、接地气,切实增强群众的认同感,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铭党恩;在组织凝聚群众上,要真用力,厚植为民情怀,做到“人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风险防控等工作中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团结一致向前进。

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在群众工作中如果总是表现得“不自在”,群众自然就会越来越疏远;如果一直都能“不自主”地深入群众,把工作做细做实做进群众心坎,群众也必然会动之以真情、报之以真心。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