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电科:在大战大考中书写国之重器的忠诚篇章

2020年04月09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观看人民网专访视频

“共和国长子”的命运,向来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进程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书写国之重器的忠诚篇章,践行了“顶梁柱、顶得住”的庄严承诺。

近日,人民网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问题专访了中国电科党组副书记、董事胡爱民。胡爱民表示,中国电科自疫情发生以来,迅速行动,敢于担当,发挥自身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电科作为央企,作为科技战“疫”国家队的作用。

胡爱民谈到,疫情发生后,中国电科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各个成员单位迅速行动起来。1月27日,5000万元捐款到位,1月28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这次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发挥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旗下的专业公司迅速转换机制,短时间内在“大规模人群快速检测温度”“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疫情预测预判系统”等方面取得突破,迅速拿出产品投入战“疫”一线。

在回答中国电科取得重大成绩的原因时,胡爱民表示,中国电科战“疫”成绩的取得,和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分不开的。他介绍,基于大数据开发的“一网畅行”系统开发团队,包括200多人的行业内专家,也包括行业外专家的党员攻关团队,平均年龄30多岁,连续奋战50多天,确保系统顺利上线,实现了复工复产、密切接触者等方面数据的集成,在党政机关及社会各个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三十六所在春节期间,有一个军品必须交付到阵地。他们成立联合党支部,在整个国家都在隔离的状态下,十几天风餐露宿,将17个房车的装备安全交到阵地,确保了国防安全。这些工作的顺利完成,体现了中国电科党组织和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胡爱民说到,为了激励党组织和党员,中国电科创立战时表彰机制。企业党组在春节期间,对相应的单位、相应的团队、相应的人员及时总结、及时激励,突出表彰在疫情防控战时有突出贡献的20个单位和48个突出贡献个人,还有另外的13个单位受到表扬,反响良好。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胡爱民表示,中国电科将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今年方方面面的任务全面完成。要把党建工作紧密地融入中心工作,紧密融入到年度计划当中,确保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一体化推进,要进一步体现党建工作,要开展有效工作,发挥具体作用。“我们现在明确了疫情防控的11家重点单位,在这方面又捋出了18项重点攻关的项目,特别是党员攻关项目,确保不走样,不折不扣地去全面达标、全面完成。”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