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成都金牛区: 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智慧社区

钟 毅

2020年04月07日14:08    来源:中国城市报

原标题:四川成都金牛区: 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智慧社区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社区治理中存在的管理粗放、信息不畅、服务滞后等突出问题,探索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社区职能,盘活社区资源,建设智慧社区,推动社区服务更加精准、便捷、高效,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强化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

金牛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以街道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为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治理能力提升、社区资源调查、社区协商议事、社区组织培育、社区发展规划等,采取专家讲座、案例分析、模拟实务、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培训。

全区紧扣“会做群众工作、会做基层党务、会抓基层治理”目标任务,每两个月组织开展1次“三会”评比竞赛活动,打造理论测试、情况处置和现场授课“全能套餐”,着力提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动员组织群众的能力、创新思路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及系统谋划社区治理的能力。

区分现代商贸聚集社区、市场物流聚集社区、商品楼盘聚集社区、老旧院落聚集社区4种类型,近两年遴选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拥有社工师资格证的175名街道社区干部,到区委社治委、区民政局、区城市更新中心、区智慧治理中心等部门进行岗位锻炼;选送50名街道、社区干部赴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12个先进社区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岗实训”。

优化街道社区职能

金牛区深化街道职能转变改革,赋予街道建议、参与、调度、管理、考核“五权”,将招商引资职能划转产业功能区和专业招商机构,引导街道将主责主业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调整优化街道党工委13个、社区党组织111个、院落(小区)党支部558个、楼栋党小组1390个,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院落(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联动体制机制,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机制中的领导作用。

同时,我们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社区下沉,建立社区依法自治事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可购买服务事项、负面事项“四张清单”,分类制定依法自治事项清单12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清单56项、可购买服务事项清单44项、负面事项清单13项。

为了打破行政壁垒,我们建立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行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为两翼,组织、资源、力量三融合的“一核两翼三融合”工作方法,构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党员联管、资源共享的互联互动机制。

我们还在社区居委会创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推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全覆盖建立党组织,建立健全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等多方协商机制,充分激发居民小区各类主体活力。

用好用活科技力量

针对停车难这一问题,金牛区按照“政府支持、国企牵头、市场参与”模式,与ETCP公司共同开发“成都智慧停车客户端”并进行了市场化运作。

针对“社区老年人多、年轻人忙”这一突出矛盾,金牛区与中国电信合作建立“孝行通智慧养老云平台”,绘制全区老年人“关爱地图”,为困难老人配置智能居家安全设备。

针对“中心城市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这一特点,金牛区同公安系统紧密联动,利用“天府市民云·金牛中心”建立小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充分保障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实现视频监控、重点人员信息比对、消防预警、外来人员进入预警、紧急情况通报等5大功能。

此外,区委组织部、区委社治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等7个部门联动开发集党务、政务、生活等97个服务项目为一体的“天府市民云·金牛中心”APP;打通社区发展治理服务中心(站)、金牛融媒体、“大联动·微治理”、“天府市民云·金牛中心”四大平台,建立民意诉求“网上收集、后台转交、网格中心派件、处理结果网上发布”新机制,及时解决老百姓难事、急事、揪心事。(作者系成都市金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