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保山:党建引领 强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杨光银

2020年04月07日14:05    来源:中国城市报

原标题:云南保山:党建引领 强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健全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党组织领导地位和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水平。

引领城市治理实现新突破

“思路一变天地宽”,只有不断破解难题、改革创新,才能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生命力。近年来,保山市委持续实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和党委书记创新项目,抓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优化提升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化。

保山创新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街道机构改革,进一步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落实街道对县级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

保山创新社区党组织建设,注重强化政治功能,使社区党组织成为社区群众的主心骨;推进减负增效,列出社区减负增效清单,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清理规范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实行街道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优化提升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社区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强党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队伍,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保山创新“党建+城市治理”,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引擎”作用,以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带动各领域党建的“自转”;发挥各领域党建的“溢出”效应,以各领域党建的“自转”,促成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保山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轴心”带动作用,依托“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和“互联网+”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两大引擎,采取城市党建联盟、四级组织联动、服务先锋联创、党建治理联抓等方式,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水平。

引领城市治理务求出实效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只有坚持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城市基层党建涉及城市范围内各区域、各单位、各行业,是区域党建,更是全域党建。保山坚持工作覆盖出实效,全覆盖建立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扩大党对小区、园区、商圈、楼宇及各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打造“红色物业”。

保山坚持统筹合力出实效,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对共驻共建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注重从完善体制、理顺关系、健全机制上研究措施;对投入不足、保障不力等老大难问题,注重从领导责任、政策保障上寻求突破;对基层服务项目单一、满足不了群众需求等问题,注重从整合资源、改进服务方式上推动解决。同时,我们注重对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的投入力度,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保障街道社区干部的待遇。

引领城市治理提升组织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要善于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性、融合性、开放性、系统性、差异性,全力提升城市治理的组织力。

保山市瞄准一个目标促提升,围绕落实重点任务,着眼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力促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均衡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高质量运行,逐步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体制机制取得更大成效。

保山市注重打造典型促提升,下好城市治理“先手棋”,结合现代化城市建设,进行系统化布局、规范化实施、品牌化推进、创新化实践、示范化带动,在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吸纳更加先进、更加鲜活、更加有效的内容,注入活力,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同时,本着党的建设就是解决党的问题的原则,保山市委根据中央、云南省委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水平的部署,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相应的方案和政策措施,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作者系保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