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敖日格勒

2020年04月07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2019年11月29日,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市委组织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贯彻《条例》为抓手,切实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强化政治引领,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标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永葆政治机关的属性。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全面系统学促对标对表,以持续跟进学促科学决策,以联系实际学促工作落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总结运用“开门纳谏”、“整改进行时”、专项整治等有效经验做法,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并重,健全完善严格落实责任、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加强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的制度,推动各支部和党员干部努力修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要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创建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积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部机关党总支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的能力,突出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作用。今年,要开展城区党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采取自查整改、分类晋级、现场交流、督查验收等方式,重点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更加清朗的机关政治生态。

压实党建责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只要机关各支部明责、履责、尽责,就能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总支示范。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机关党总支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聚精会神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发挥职能作用。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对分管科室的党建工作履职尽责,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要发挥支部功能。按时启动党总支及各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根据部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划分党支部,不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没有完全脱离党建的业务,也没有绝对脱离业务的党建”,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强化工作安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干部述职、党员评议都要党建和业务“一起述”。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认真落实组织要求、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忠诚的体现。要严格制度规范。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和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立足自身职责,在推动机关党建任务落地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只有紧紧围绕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核心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才能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中全面提升组织部门机关党的建设水平。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事业为上选干部、配班子,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开展专题培训,健全完善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从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选优配强基层工作力量、加强人才智力支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等方面研究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推进岗位培训、任职培训和骨干调训,有计划地组织专题培训,着力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积极搭建组工干部能力提升平台,定期开展组工讲坛、学习沙龙、岗位练兵、轮岗交流和知识竞赛,引导组工干部争做岗位能手。深入开展组工干部实绩考核,变“考他人”为“他人考”,主动接受基层党员干部的评价和监督。要大力弘扬先进组工文化。深入开展组工干部走基层活动,进一步形成大抓基层、到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持续开展“组工文化传递”活动,不断提振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推进“三必谈”活动,即新进人员必谈、调整交流必谈、组织奖惩必谈,持续打好自身建设、家风建设、制度建设组合拳,引导组工干部保持清爽干净的廉洁本色。(作者系通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