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向英雄致敬 向英雄学习

2020年04月04日15:1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向英雄致敬 向英雄学习

  ■编者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群又一群平凡的人,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忘我工作,日夜奋战,在危难中挺身而出,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正是他们的坚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为千家万户守护着幸福。

  清明节到来,我们向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致敬。我们缅怀英雄、纪念英雄,学习英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作为,把对英雄的哀思凝聚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基层群众挺身而出、不畏牺牲。连续奋战6个昼夜的孙士贞,主动作为、靠前作战的“工作狂”李弦,身患疾病却始终坚持在一线的李皓……是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提振了亿万齐鲁儿女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清明节前,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追思的鲜花

  “马上到清明了,俺们来给孙书记献束花,他走得匆忙,实在让人心疼。”4月2日下午,当记者来到费县薛庄镇城阳村党群服务中心时,村民田永菊将两枝菊花放在了老支书孙士贞的办公桌上。

  2月1日早上,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6个昼夜后,费县薛庄镇城阳村党支部书记孙士贞因劳累过度永远地倒在了抗“疫”一线,终年59岁。

  “1月26日中午,孙书记在镇上开完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紧接着就组织俺们行动起来。”村民张勇奇回忆道,城阳村共有7个路口延伸到周边各村,孙书记怕封晚了耽误事,自己找来村里的运输车并跟着车现场指挥。

  封闭路口后,孙士贞自己到进出最频繁、值守任务最重的千年银杏树路口摸排检查。他每天骑着电动车挨个路口转一圈,遇到不戴口罩的、扎堆晒太阳的,见人就撵,没闲下来过。孙士贞的儿子孙招回忆道,“家里就两辆电动车,还有个破三轮。一个电动车都不够骑的,一会儿就没电了,爸爸回家后再换上三轮车接着转。”

  城阳村妇联主任吴士英对孙书记在大喇叭里的喊话印象深刻,每天都是村里的老百姓还未起床,孙士贞就开始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了让大伙儿听得更明白,孙士贞戴上老花镜,逐字逐句地比着材料,再结合自己的理解,用土话喊出来。他喊话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有六十多万的点击量,网友纷纷点赞。

  “兄弟,这是责任啊。在疫情这个事上,咱城阳村不能拖全镇的后腿,更不能出任何问题啊。”城阳村村委会主任王涛告诉记者,值夜班的时候自己劝过孙书记回去歇着,孙书记这样回答。“我想给老书记汇报,这两个月以来我们没有松懈,咱们城阳村3000多人不仅是‘零感染’,春耕生产也没有耽误。”王涛哽咽地说。

  信得过的“好战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思念与挂念汇集成河,只愿您在天堂那边,化作璀璨星辰……”为纪念倒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民警李弦,4月2日,李弦生前的同事张敏写下诗歌《忆弦》,刊发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微信官方公众号上,迅速引来无数人对英雄的追思。

  李弦是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安大队民警,1月21日,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网络公开巡查执法和案件研判时,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37岁。

  当时刚出差回来的李弦顾不上疲惫,忍受着持续三天的剧烈头痛,主动作为、靠前作战,充分发挥个人业务优势,立即投入到了网络防控工作中。

  连续工作,李弦已经明显感到身体不适,领导和同事都劝他休息几天,可他说:“没事儿,可能要感冒,多喝点水就挺过去了。正好手里的案件马上要收尾,我得抓紧时间往前赶。”

  在同事眼中,他是信得过的“好战友”,在家人眼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去年12月,李弦在外办案时,正赶上父亲生日,他错过了。今年1月21日,是他母亲的生日,他想给妈妈买件毛衣当礼物,可直到生日前一天也没买回来,他歉疚地跟妈妈“撒娇”:“又吹牛了,要不来点实惠的,给钱您自己买吧,明天再请您吃顿大餐,行吗?”

  1月21日早晨,李弦带着对母亲的许诺回到了工作岗位,没想到却成了永远无法兑现的亏欠。

  “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面”

  1月31日凌晨,50岁的东明县沙窝镇正科级主任科员李皓因脑干出血,在疫情防控一线永远地走了。

  李皓已经在乡镇工作了28年,2013年因公致残,本身还有高血压,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没有退缩,始终坚持在一线。他说:“疫情防控一线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不能躲,就必须冲在前面。”

  李皓负责的马军营、唐庄两个行政村,共排查出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13名。1月30日下午,李皓在检查完两个村后,同事们见他脸色不好,劝他回家休息。回家后,李皓接到一位武汉返乡人员的电话,对方对居家隔离有抵触情绪。李皓耐心地向他解释说明,通话时长7分多钟。在通话过程中,李皓突然晕倒,送到医院没能抢救过来。

  李皓的妻子艾喜阁也是一名基层的乡镇干部。疫情发生后,李皓的工作更忙了,即便回到家中,电话也是响个不停。艾喜阁对他的评价是:“他就是一心扑到工作上。”

  李皓因公殉职后,东明县委追授李皓为“东明县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县深入开展向李皓同志学习的活动。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向李皓同志学习。

  东明县沙窝镇审计所所长王玉梅说:“李皓是我的直接分管领导,这个人非常好,对工作很严肃很认真,是很朴素的一个老党员,他的去世我非常接受不了。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英雄的精神,我们将永远传承下去

  4月3日上午,在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院内,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成立“于正洲”党员志愿服务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可以一直休息到1月31日才到岗值班的于正洲主动放弃了休假。身为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的他主动请缨,担任起多个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职责,把自己牢牢地“钉”在了高速公路上。

  1月30日上午9点多,淄博西收费站站长卞福伟接到于正洲的电话,来到收费站办公楼前。按照淄博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要求,当天上午10点,淄博范围内9处高速公路收费站要暂时关闭,于正洲就是来和卞福伟讨论,其他收费站关闭后,淄博西收费站怎样才能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和保畅通工作。

  “讨论了没几分钟,他就觉得有点胸闷,还说可能是口罩过敏。”卞福伟说。然而,摘下口罩、被扶着坐在路沿石上的于正洲,突发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48岁。

  “于正洲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努力工作,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我们将永远传承下去!”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诉说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张建宾,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六中队民警,2月17日8时34分,在荣成市八河港检查站执勤时,因雪天路滑,被一辆小型越野客车撞倒,事故致其当场殉职;张新忠,东明县看守所所长,1月25日22时许,接东明县公安局通知到指挥调度大厅领会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在去往县局的路上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此刻,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用炽热的生命所书写的担当。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爱心守护家园,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的防线。他们是这场战“疫”当之无愧的英雄!(记者 赵德鑫 姜言明 刘涛 王兆锋 马景阳 张培 通讯员 高云野 潘绘中 报道 王志浩 统稿)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