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抗疫一线见初心——追记元氏县东张乡苗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占海

2020年04月04日13:5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抗疫一线见初心

春风吹绿槐河岸。

望着岸边新栽的树苗,元氏县东张乡苗庄村村民们说,这一片生机里,到处都有好书记赵占海的脚印。

3月14日10时,当了26年村支书的赵占海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62岁。

对于事业,赵占海没留下遗憾。3月13日6时,几天前刚做完手术的他病情急剧恶化,呼吸不畅,家人准备带他去医院。

“去之前,他非要把合同签完,19户村民的57份合同整整签了半个小时。”赵占海的妻子李竹宅含泪说。

回忆起见到赵占海的最后一面,村委委员刘树芳眼泪止不住地流,“他躺在床上,一点力气都没有,还不忘嘱咐我一定要把合同亲手送到乡亲们手里,不能失信于民。”

“槐河人家”片区,是今年6月即将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六届旅发大会的重点建设项目。这个项目占苗庄村的地较多,村民不愿让地。

3月11日晚上,赵占海又一次与19位村民沟通,“以后咱们这儿也跟城里一样,春暖花开,你们去河边走走,就像逛公园,来旅游的人们也都知道咱们村了,这是多好的事儿……”他讲理,也动情,村民们听得认真,也想明白了。

“占海书记,你说行就行,我们听你的,你快回家休息吧!”做完手术第4天,赵占海又开始和村民沟通,几个小时下来,他喘气都不均匀了,村民赵保文心疼他,催他赶紧回去。

“活一天,干一天”是赵占海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9年4月他被确诊为绝症,同年5月做了个大手术。出院后,他忘记自己是个只有半条命的人,为了村里的事,天天串东家,走西家。

除夕那天,赵占海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饭都没吃一口,就带人去村口设置卡点,怕值班人员冷,自己掏腰包买了电暖风。怕村民不重视、不理解,通过大喇叭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喊哑了嗓子。

正月初六傍晚,得知村民赵某某春节回家与确诊病例同车厢后,他又冒着可能被传染的危险,第一时间赶到赵某某家的胡同口,拖着骨瘦如柴的身体,做了近两个小时的工作,直到急救车把赵某某送往集中隔离点。

赵占海就是苗庄村的一杆旗。

得知赵书记去世的噩耗,不少村民想送送他。但疫情还未过去,村干部拦下了含着泪的村民们。

说起好书记,84岁的村民赵印山难掩悲痛,“俺村的一杆旗倒下了!”

赵印山说,村里要翻修小学,资金不够,他从家里拿。修建卫生室、增设变压器抗旱、解决贫困户取暖,他去跑资金……如今,家家过上了好日子,占海却走了。

村里低保户赵凤楼,没能送赵书记最后一程,一直很内疚。儿媳两年前查出癌症,家里因病致贫,前后花了40万治病,孩子们上学都困难。赵占海得知后,先帮他家办了低保,又在村北帮他盖了猪圈,还多方联系帮着找猪仔。靠着养殖业,家里的日子有了起色,去年年底,20万元的外债全部还清 。“还没来及说声谢谢,他就走了!”赵凤楼眼里含着泪花说。

“住院他也不闲着,打电话指导大家做好防控工作,村民们有困难找到医院去,他一一解决,他把一颗心、一条命,都给了大家。”村干部赵俊书说起这位共事15年的老伙计,声音哽咽,“他真心待村民,村民也真心信服他。”(吴培源)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