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调查队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

2020年04月03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调查队系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以必胜信念确保不因防控不到位出现感染病例,确保不因教育不到位发生有损统计调查部门形象的事件,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统计调查工作任务。

一、一条心、一盘棋,上下同欲彰显忠诚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浙江总队党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要求传达到全系统,保证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确保防疫全覆盖、无死角。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当天即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职工以实际行动落实防控要求。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总队党组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指导全系统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根据需要,总队发布加强节后防疫工作、关于疫期轮休、加强总队机关人员返岗管理、积极履行统计调查职能等一系列通知,出台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返岗复工后防疫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时时聚焦疫情变化,件件紧跟上级要求,事事维护职工健康。总队防疫抗疫工作始终把职工健康安危放在首位,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全体干部职工撑起健康保护伞。落实总队领导带班、灵活办公的轮休制度,设置体温监测点,开辟外来人员接待区,定期消毒办公场所,发放口罩、消毒用品,采取报餐分餐制度……一件件小事、暖心事,织密了防疫网、凝聚了职工心。

在总队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市县调查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总队党组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以一级战备的状态全力出击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浙江调查力量为这片共同的蓝天勾勒一道美丽的红色防线。

二、冲在前、勇担当,逆风前行诠释初心使命

“我报名!”总队机关在杭党员干部面对机关党委倡议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发声。2月9日以来,总队首批15名党员志愿者相继投入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东岳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浙江调查队系统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担当,用星星之火温暖这个被疫情冰冻的早春。

“我是来战斗的,你就把最苦、最累的工作交给我做。”自桐庐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桐庐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王樟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防疫知识、入户走访排查、日夜值守小区……每一件都认认真真完成。但身体不由人,年近花甲的他往往几栋楼排查下来,就累得气喘吁吁,却一刻不肯停歇,还反复叮嘱大家:“我们绝不能丢下一户、落下一人。”连续奋战20多天,直到突发胸痛病倒住院,从未离开过抗疫一线。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鲜祖德、毛有丰副局长等领导得知王樟云的事迹后,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表达对他的亲切问候和关怀,这也是对浙江调查队系统抗疫工作和全体下沉一线干部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舞。

战“疫”面前,像王樟云这样迎“疫”而上、逆风前行的调查队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不畏艰险,在风雨中砥砺初心,在危难中肩挑使命,让鲜红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缙云队纪检组长胡卫华,一家三口全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她的丈夫——一名老干警摔断五根肋骨,却仅休养10来天就回归岗位投身战斗,这个可敬可爱的“小家”用“辛勤指数”去换“大家”的“安全指数”;瑞安队副队长虞金武,连续一线“站岗”30多天,至今仍战斗在一线,守好疫情防控一道道关卡;衢州队普通干部刘斯倩,前不久刚动过手术,尚处于康复期,在接到支援社区消息后,虽然没有被安排,但仍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每日从家门口小路步行20分钟至乡道,再驾车半小时到志愿小区开展服务。

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守阵地,主动融入地方防疫抗疫大局。杭州队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嘉兴队党员干部受地方委派到嘉善县开展防疫督查;台州队组织党员干部承包椒江区三山村46家企业的防疫工作;温州、衢州、丽水等队组织党员干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绍兴、台州等队发挥调查优势,派出业务骨干帮助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开展疫情相关数据分析……群防群治战线上,调查元素分外耀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浙江国调人始终和疫区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党中央号召下,全系统党员干部纷纷伸出援手,在较短时间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筹集捐款13.2万余元,用爱心汇聚抗击疫情磅礴力量,为全面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调查人的应有担当。

三、不松懈、不松劲,硬核实干确保数据不断

“确保调查工作不乱、数据生产不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斌在返岗复工第一天走访各部门强调。为确保系统疫情可控、工作有序,2月18日,总队对返岗复工作出部署,要求毫不松懈落实防疫举措,积极有序推进业务工作正常运转,以严的纪律和硬的作风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疫情平稳后,系统各单位统筹安排人员有序返岗,基本做到全编到岗、全员到位,工作秩序回归常态。

总队坚持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战都要赢。在积极开展防疫、确保健康安全前提下,始终以时刻在岗在线的状态,充分发挥统计调查部门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做好舆论引导,确保各项调查服务及时、精准、高效。

通过网络、电话等采价渠道,总队密切关注各地集贸市场营业情况和主要生鲜食品价格变动情况,及时反映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价格走势和供应情况;依托“浙江调查”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疫情期间浙江居民生活状况调研,在极短时间内完成17000多份问卷的数据采集和结果分析,上报信息被省府办采用并报国办……各地各专业通过电话、邮件、微信、QQ、钉钉等途径开展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浙江防疫用品生产情况、浙江各地畜禽养殖户饲料紧缺情况以及对生产影响等多个专题调研,形成疫情影响系列调查报告,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优势。

基层调查人员、辅助调查员的人身健康始终是总队首要考虑的问题。为了让他们安心开展调查,各市县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配齐口罩、手套、消毒酒精等防护物品,有些队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送上防疫小常识等,增强调查员的自我防护意识……及时、温馨的关心支持,让基层调查员吃下“定心丸”。同时,总队大力倡导“非接触式”调查,按照国家局最新要求,切实推动一线调查人员、辅助调查员使用便捷迅速的现代通讯工具开展调查工作。在总队党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数据生产平稳有序,调查服务有效发挥。

(供稿单位:国家统计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