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履职尽责担使命 “青”尽全力战疫情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青年抗击疫情工作侧记

2020年04月03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疫情突袭神州大地,举国吹响战“疫”号角,统计部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战场。国家统计局办公室青年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饱满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参加统计部门防疫战斗。他们厚植“五种精神”,守土有责,为统计部门疫情防控提供高效政务服务;他们精研细作,守土负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他们担当作为,守土尽责,有效做好处室群防群治,以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传递统计人抗击疫情的智慧和力量,诠释统计人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以智抗“疫”,当好“参谋员”。政策研究室这支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33岁,他们立足本职,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深入做好统计部门疫情防控政策研究。战“疫”期间,政研室青年广泛搜集研习各地区、各部门疫情防控动态和经验做法,结合统计实际实情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和工作建议,为局党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同时,迅速组织新闻稿件的起草发布工作,方便统计基层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局党组关于统计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战“疫”以来,政研室青年共起草完成各类文稿40余篇,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

上传下达,当好“信息员”。针对战“疫”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政务信息处的巾帼青年将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及时精准信息作为首要任务、第一责任,积极发挥统计部门优势,聚焦疫情影响加强统计调查和监测分析,及时报送统计调查信息。她们一方面与局机关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按时按计划有序报送常规信息,确保针对疫情开展的重点调查信息第一时间审编、上报。另一方面统筹协调组织各级统计机构,针对疫情防控、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开展快速调查,形成密切协作、高效运转的信息报送格局,确保疫情期间信息工作及时有序。围绕局党组坚持“快、实、准、深”做好统计信息报送的部署要求,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组织和报送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优质统计信息服务,2月1日至3月17日,共向“两办”报送疫情相关统计调查信息91篇,其中41篇(次)被“两办”采用,13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响应迅速,当好“联络员”。准确快速的疫情防控信息,是局领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部署防控工作的决策依据。为保证统计系统疫情防控信息的及时传递和响应,总值班室青年同志冲在一线,从大年三十开始,牺牲休假,坚持疫情防控值班,每天从早到晚,收集相关信息,审核上报数据,同时安排专人每日值班,在除夕当天即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内部日报制度,每日向局领导报告总体情况,确保信息直达局领导,要求直传相关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不断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报告表》《干部职工筛查统计表》《干部职工健康状况报告表》《职工家属回国情况报告表》等表格,更新“抵京时间”“当日状态”“居住小区发生疫情情况”“共同居住人员情况”等内容。秘书室统筹协调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领导小组会议会务组织、会议纪要及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起草等;编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28期,全面细致反映统计系统疫情防控情况。

保障有力,当好“勤务员”。在各处室负责同志团结带领下,局办青年尽心尽力确保服务“不打烊”,工作“不断档”。文电机要处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公文流转高效有序,积极推动防疫部署上传下达、政令畅通。疫情发生以来办理发文约200件,处理收文600余件;两位“80后”机要交换员在疫情期间每天到岗,春节期间每天送取件,随叫随到,收发机要信件近2000件,直送机要信件近百件,有力保障了机要文件的传递;疫情期间,文电机要处将公文培训从线下转到线上,精心编制收文、发文办理培训课件,通过统计微讯、OA办公平台和信息网进行发布,为统计人送去一份温馨的政务工作指南。督查室青年同志在疫情期间认真梳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进行任务分工,并就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还有综合处,做好贴心“大管家”;保密保卫处,战“疫”期间安全保卫和保密检查不松懈;国际组织处,做好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会议的支持工作……疫情期间,办公室每天都有十余名青年干部是在工作岗位甚至加班加点中度过的,经常为了印发文件、安排会议、报送信息、情况调度等,从早上八点持续工作到晚上十点。每个岗位、每位同志全都以战时状态工作,为机关政务顺畅运行默默作着贡献。

统筹兼顾,当好“网格员”。疫情发生后,办公室的青年同志立即转入应急状态,在守好自身防疫“责任田”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大量细致而繁琐的局内防控工作中。按照局党组和办公室疫情防控要求,办公室青年同志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天向处室负责人报告身体情况,认真开展办公场所、文件材料消毒清杀,保持办公室开窗通风,全员佩戴口罩办公,及时切断可能传播途径,确保每一个环节和关口都不留死角、不漏盲区,筑牢阻挡病毒、抵御疫情的坚固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高水平政务服务助力统计部门疫情防控的战斗还没有结束。办公室青年党员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局党组部署和办公室“能力建设年”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做好政务服务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国家统计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