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疫”面前彰显党员使命担当

崔青青

2020年04月02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武汉为主战场,举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正在向世界交出一份“硬核”答卷。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战“疫”中,有一个重要的群体,他的名字是共产党员。病魔面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对全体党员既是一次全真的考试,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能否打赢这场战“疫”,既是广大党员淬炼党性的“试金石”,也是提升党性修养的“磨刀石”。

“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鏖战中,他们身先士卒,挺身而出,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具体行动。他们的英勇奉献,烙印在坚定的逆行中,镌刻在搏斗的岗位上。老党员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再次挂帅出征,坐镇武汉,犹如一剂强心针,网友们感叹:耄耋之年,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日夜奋战,让人肃然起敬;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定宇,身患渐冻症,步履蹒跚,却顽强挺立在疫情的“风暴眼”;“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这是上海华山医院党支部书记张文宏的铮铮誓言……让人泪目的人和事比比皆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的鲜活故事。他们走在前头,干在实处,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的第一线,也飘扬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传递着战“疫”中鼓舞人心的力量。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集结号吹响,一封封请战书、一行行红手印、一个个坚定逆行的背影,让我们看到了党员的担当。“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和平时期,尽管时代变了,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取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价值。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九死一生到坚如磐石,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与党最核心的价值选择紧紧相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

(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