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第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

2020年04月02日14:14    来源:旗帜网

  马建堂在主持讲话中谈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有效施策,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本着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同疫情开展坚决斗争,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形成了抗击疫病的强大合力,广大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舍生忘死,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经过艰苦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马建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多次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是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系统性、针对性谋划部署,对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为中心社会和公共政策研究人员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心广大研究人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积极围绕相关领域深入开展研究,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

  王安顺在发言中谈到,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个重大威胁,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重大考验,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一次重大挑战。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不仅捍卫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须臾不可放松。中心研究人员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科学研判风险发展趋势,急党中央、国务院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切实增强“为党咨政、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党中央、国务院精准研判和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提供智力支撑。

  张军扩提到,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大背景下,我们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依法科学、联防联控;二是因为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三是因为党和政府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成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完成疫情大考,需要完成好防疫情和补短板两份答卷,我们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到标本兼治、化危为机。中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要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一方面为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为补齐民生短板、释放经济潜能建言献计。

  张来明认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抗疫斗争波澜壮阔,成效来之不易。这场疫情大考,考出了党中央一言九鼎的领导力,考出了人民政府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考出了人民群众戮力同行的凝聚力,也考出了中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影响力。事实证明,我们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值得高度信赖的,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显著的。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加忧患意识,树立战略思维,提高工作本领,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增强战略定力、战略意识、战略眼光、战略担当,着力提升研究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助力党中央战略谋划落地生根。

  余斌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党和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也充分彰显了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同时,还应该清醒看到,疫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重大影响,也在短期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的冲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面对这样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中心研究人员要深入调研,全面准确客观评估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马建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着这样一场突如其来、扩散迅猛、防控难度之大世所罕见的公共传染病,我们国家在两个月里基本阻断疫情传播,同时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生产秩序的恢复,实属不易。如此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能迅速地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具体而言是因为我们有五大抗疫法宝:一是我们有核心坚强、决策高效、支撑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二是我们有“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三是我们有根植于中国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并在人民的生动实践中不断赓续的集体意识和家国情怀;四是我们有自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科技技术;五是我们有十四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伟大中国人民和一支舍生忘死、听党指挥的医护队伍。

  马建堂强调,中心研究人员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唯实求真、实事求是,认真总结这次抗疫斗争的经验和做法,深刻反思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紧密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疫情防控与治理深入开展研究,把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作为当前中心服务中央决策的重要内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为我国科学防控和应对疫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科学可靠的政策建议。同时,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国际经济市场大幅震荡,我们要密切跟踪世界经济形势变化,认真分析其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时研究充实应对之策,以促进经济回升和就业大局稳定。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高质量地推进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智慧力量。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