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鹰潭:党建带靓“半边天” 妇建架稳“连心桥”

刘旭 赵杰良

2020年04月02日08: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党建带靓“半边天” 妇建架稳“连心桥”

“如果在复工复耕过程中,遇见什么问题,都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尽量帮你协调解决。”这是前不久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江西省鹰潭市妇联党员干部与该市种养女能手吴小娥电话沟通的一幕。

以改革为契机,结合妇联业务,鹰潭市妇联积极探索“党建+”模式,通过配齐贴心人、办好姐妹事、温暖身边人等手段,为农村妇女送服务、送项目、送温暖,帮助她们创业就业,不断提升基层妇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实现以党建带妇建,以妇建聚民心。

吴小娥的故事就是一个恰如其分的例证。事实上,吴小娥还是该市余江区潢溪镇倪夏村的一名妇联主席,同时兼任吴家村小组的妇女小组长。在上级妇联的组织下,她多次到临县的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学习种植白花蛇舌草。考察结束后,吴小娥便在村里面流转了30亩土地开始种植尝试。

“去年是第一年做实验,基本上保本经营。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关心下,一定能做好,也能带动更多人参与种植。”信心满满的吴小娥如今已将种植规模扩大到50余亩。身为全村姐妹的带头人和贴心人,吴小娥还结合种植基地情况,邀请村里的妇女姐妹到基地务工以便增加收入。

党建带妇建,带靓“半边天”,妇建服务党建,架稳与妇女群众的“连心桥”。在鹰潭,为配齐像吴小娥一样的妇女“贴心人”,妇联组织在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村(社区) “会改联”工作基础上,开展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并积极与党组织汇报协调,集中发掘了一批基层妇女群众认可的优秀女性,特别是女党员和妇女代表,通过组织发掘、教育培训、规范管理等党建带妇建举措,全市451个村(社区)“会改联”、2986名村妇女小组长全面完成,为服务基层妇女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鹰潭市妇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发现的工作短板,不断优化女性成长环境。坚持“志智双扶”拔穷根,举办女性创业论坛,引导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去除“等靠要”思想。坚持“授人以渔”强技能,围绕市场热门的月嫂、家政服务等内容,举办免费家政培训32期、培训妇女1630人次。坚持“点面结合”促就业,在“三八妇女节”等时节点,举办“为儿童留住母亲”等女性专场招聘活动,在覆盖面上,联合市人社局举办“春风送岗”等活动,帮助3000余名女性实现就业。坚持“无中生有”兴产业,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女经纪人开展调研对接,该市建立来料加工点100余处,培养200余名女经纪人,带动了6000余名妇女就业。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