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一严二管三鼓励”让驻村干部活力迸发

2020年04月01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聚焦“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对驻村工作队严明驻村纪律、加强日常管理和鼓励关爱保障,通过“一严二管三鼓励”举措,激发驻村干部“留得住、干得好”。

严明驻村纪律。为保持摘帽后驻村工作队的稳定,旬阳县在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加强驻村工作队的通知》,明确县镇选派的现有驻村干部,除任满2年个人申请可压茬轮换、工作跨区域调动、年龄较大、身体原因确不能驻村的外,其他摘帽后原则上继续驻村。为解决和纠正部分驻村干部摘帽后存在的松懈厌战情绪,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认识和想法,旬阳县更加严明驻村纪律,在严格执行《驻村工作“七严禁”》《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等规定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县脱贫办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形式,对驻村干部每月进行暗访督导,并及时进行通报,凡发现未按要求驻村的,第一次谈话通报,第二次立案追责予以召回,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合格)以上等次并责令选派单位召回另行选派,以常态化暗访督导促进驻村干部真驻村、真干事。

加强日常管理。旬阳县通过严考勤、勤汇报、常培训、立整改,管住考实驻村工作队。严考勤,通过每日签到、不定期检查驻村干部《工作日志》《考勤登记》、考勤“双签字”等方式,加强对驻村干部的考勤,确保驻村干部每周驻村达“五天四夜”。勤汇报,各镇每周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每月听取1次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驻村干部会议,听取驻村工作情况,安排驻村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常培训,强化对驻村干部县镇两级培训,通过脱贫攻坚周调度会、集中培训、推行驻村干部微信交流平台等方式,推动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目前,已对全县1100多名驻村干部开展了三期培训,全面提升了驻村干部业务能力和带贫能力。立整改,开展“四查四强化”驻村帮扶问题专项整治,不定期、常态化对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问题整改情况、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查暗访或电话抽查,督促驻村干部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激励担当作为。旬阳县从政治、人文、健康等方面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激发驻村干部内生动力。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五条措施>的通知》《进一步稳定和加强驻村工作队的通知》,提出了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公务员调任、职称(岗位)晋升、转任重要岗位、评先评优等鼓励激励措施,对镇派的驻村干部,表现优秀、接收单位同意的,驻村期满后可优先选调到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已驻村满2年以上、驻村期间曾受市级以上表彰或2次县级表彰或有2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符合有关干部任用、职级职称岗位晋升条件的列为鼓励激励近期可实施人选,其中驻村满3年的优先考虑。同时加强驻村干部“六重保障”,做到有食宿、有取暖降温设施、有办公用品,落实驻村工作经费、驻村补助、交通费、通信费等,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