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牢记总书记嘱托 让青春淬火成钢

——知识产权局机关团委组织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2020年03月31日1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知识产权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和市场监管总局机关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知识产权局机关团委组织全局团青组织和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发出战“疫”倡议书、编辑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志愿者申领专项保险、筑起抗“疫”心理防线等一系列行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青春正能量。

近日来,知识产权局机关团委组织全局团青组织和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机关团委委员学在前、做表率,通过微信群集体在线学习总书记回信,开展热烈研讨。各基层团青组织通过线上部门联学、集体讨论和青年自学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交流,结合本职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身处武汉疫区的审协湖北中心团委与在郑州的审协河南中心团委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组织青年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来自审协湖北中心的青年代表蒋一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青年的拼搏付出,作为万千分子中的一员,他备受鼓舞,倍感光荣。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审协湖北中心响应上级号召,迅速成立工作组,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工作力量薄弱的中谷苑社区提供跨区域支援,蒋一征就是工作组中的一员。“在社区防控阵地,我们奋战在多条工作战线。一天统计健康信息1000多份,处理信息咨询300多条,配送几百份生活物资到门到户,全天候小区门口安全值守……当前,虽然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蒋一征说。

作为一名派驻到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团支部书记,审协河南中心的武晨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后,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他表示,“总书记回信里充满了对青年的期望和嘱托。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推动所驻村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我还担任副队长。村里防控物资紧缺,我们积极协调联系防控物资,捐赠口罩等急需品。突击队组建时,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简单的三个字‘我报名’,简单而坚定。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作为第一团支书,我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样有过扶贫支教经历的专利局通信部青年王晓毅,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他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赶赴抗疫一线是医疗队队员们的担当,他们靠本领有效阻止疫情,治病救人的伟大理想是他们这份合格答卷的根本动力。对于我们而言,提质增效攻坚战就是审查员的担当,而“质”和“效”要求我们不断增长工作本领,用一件件高质量的专利审查来书写属于我们的新时代答卷,让‘小我’这颗审查‘螺丝钉’助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专利局审业部青年党员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守土尽责有作为。在工作中,配合局内外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专利分析、公告撰写、网络答疑、在线庭审等工作,向社会发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利信息研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用中药专利情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医用口罩专利情报》,从治疗药物、疫苗和检测技术以及防护用品等方面为新冠病毒科研人员指明研究方向、提出研究建议。该部青年代表周正表示,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防疫、业务两手抓,都要硬:一方面要毫不松懈地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并积极运用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及成果保护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要确保顺利完成今年专利审查提质增效目标任务,同时为受疫情影响的申请人、社会公众做好服务。

商标局在抗击疫情期间,精准施策,开通商标注册绿色通道,支持复工复产;对1500余件涉及疫情的不良商标注册申请进行管控,依法驳回了“火神山”等351件涉及疫情的不良商标注册申请,维护了商标注册秩序,体现了知识产权人的政治担当。商标局青年党员田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激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全力推动商标审查提质增效,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和全年商标改革任务圆满完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专利局办公室的青年党员克服采购渠道有限、交通运输不便等困难,先后购买测温仪、消毒柜、口罩等多批次防疫物资;财务窗口的青年同志坚守一线,做好全局各项工作的资金保障。专利局办公室团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青年代表王若晨表示,身为一名青年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更要发挥青年人的热情和活力,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全年工作正常运行开好头,服好务。

作为窗口部门,专利局初审流程部在疫情期间积极调整业务流程和工作方式,通过多项措施方便申请人、降低大厅人员聚集风险。该部青年代表戴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广大青年给予了亲切的关怀和极大的肯定,作为一名直接服务公众的知识产权青年,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按照“提质增效”工作部署,平稳有序推进审查工作,积极应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展示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蓬勃朝气和青春力量。

专利局机械部、材料部以线上集体学习和青年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机械部青年代表许亭表示,“我们当代青年的青春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历程高度吻合,是这一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知识产权青年,更应该将自己的奋斗青春融入到知识产权强国的建设中,向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们学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材料部青年代表么文静表示,“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青年同志既要有应对危机的本领担当,也要有经受考验的决心信念。作为一名知识产权青年,不仅要在本职的审查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勤勉努力,确保完成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也要在祖国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负重托,勇当大任,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奉献青春的蓬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激励着知识产权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严守防疫战线,积极复工复产,在工作中锻炼本领,在奋斗中磨砺品质,用实际行动阐释了青春蓬勃的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化茧成蝶,淬火成钢!

(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