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问”书记项目,“问”出党建实效

严长江

2020年03月31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突出大抓基层、强基固本,创新开展“三问”书记项目工作,严把立项、实施、验收三道关口,切实推动各级“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抓牢“第一政绩”,确保书记项目真正抓实抓细抓出特色,先后荣获 “全国文明镇”、 “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乡镇”等称号。

立项问“需”,选准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严把书记项目立项关,成立由专职党务工作者、企业主、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审组,紧扣政治方向、惠民坐标、价值要求等评价指数,对各街道、村居申报的书记项目逐一“过堂”、会审评估。明确评审重点,重点查问书记项目是否直面问题不回避,是否聚焦难点求突破,是否回应民声有温度,推动问题变课题,课题变项目,对无实际意义、不真正解决问题的打回票重新选题立项。2019年,该区10个办事处、30个村居审报的43党建项目中,先后有3个办事处、10个村居历经2-3轮调整修改才通过评估、准以立项。

过程问“责”,推动抓到位。强化程序监督和质量把控,建立书记项目跟踪推进、督查通报机制,每季度开展随机调研和“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重点了解督查书记项目实施是否统筹规划、精心谋划,是否周密组织、有序推进,是否“按图施工”、方向不偏,有效杜绝项目实施中的流于形式、疏于监管问题。去年以来,该区党群工作局根据督查结果,先后三次下发催办督办单,及时纠正偏差,保证书记项目不跑偏、真落地。

验收问“效”,确保有特色。发挥党建考核的指挥棒和推进器作用,通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的建设考核等途径,加强对书记项目的综合问效,着重查问书记项目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在哪里,吸引力和感染力强不强,引领功能、示范作用突不突出,以评促改、以考促干,切实激活基层党建源头活水,推动全区党建工作攀高走强。通过书记项目深入有效实施,该区已先后涌现爱凌村“我说你听,你问我答”、嘉麟社区的“初心园”、品建村的“初心号”等一批在省市拥有较大影响的党建品牌。

(作者系江苏省海安市委常委、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城东镇党委书记)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