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做战“疫”玫瑰 展巾帼担当

2020年03月31日10:33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战地日记】做战“疫”玫瑰 展巾帼担当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网络设施处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承担着为部机关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作为处里的技术骨干,高级工程师汪丽娟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韧性,积极主动做好技术支持,用心用情做好抗“疫”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甘于奉献,默默地作一颗“螺丝钉”,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奋斗者的风采。

  认真做网络系统的维护者

  随着部内网系统的广泛应用,系统的维护更新工作越发重要。受疫情影响,支持部内网应用系统运转的厂商无法到场办公,许多应用系统难以得到及时维护更新,影响了部网上办公的质量和效率。面对紧急情况,汪丽娟同志第一时间制定远程运维方案,多方协调厂商对方案进行评估,在保障业务网络安全情况下为各运维厂商开通vpn远程访问权限,及时、安全、高效地解决了问题。

  网络系统顺畅运行维护需要对各业务系统流量使用情况进行精准统计,这是个老大难问题,网络设施处一直未研究出切实可行的统计方案。“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啃,越是难题越要攻克,年后一定要拿出解决方案。”汪丽娟同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抗击疫情工作紧张、人手短缺情况下,她丝毫没有耽误原定研究计划,努力克服各种难题推进工作。人手少就自己干,时间紧就加班加点,在坚决完成任务的信念支撑下,汪丽娟同志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干、连轴转,通过流量控制系统对各业务系统进行分组,终于研究出了切实可行准确的统计方法。

  积极做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者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党委决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部直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求信息中心做好技术配合。工作需要就是命令。汪丽娟立即带领部门同事投入技术方案设计、设备采购和安装调试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看似简单,实则对各方面细节要求极高。既要做好防火墙端口安全防护,又要严防信息泄露对视频信号进行加密,还需在短时间内完成30多个单位的设备调试,处理好安装调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确保网络视频会议如期顺利召开,汪丽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连续几天加班至深夜,刻苦钻研技术,认真研究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带领部门同事主动上门服务,跟踪做好技术保障。为使参会人员熟练操作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她还认真编写了图文并茂、简洁明了的操作手册。会议从筹备、演练到正式召开,汪丽娟和同事们全程保障,以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获得与会人员好评。

  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网络视频会顺利召开后,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又要求信息中心配合召开扶贫工作视频会议。这次会议系统占用资源极大,信息中心机房现有计算资源不足以支撑这样的大型会议。怎么办?会议要开,还要既确保高效顺畅,又确保信息安全,困难大、问题多。汪丽娟同志说“有困难克服困难,有问题解决问题”。她积极想办法、找对策,迅速协调服务器厂商借用服务器,并连续加班对借用服务器进行我部所需的系统环境配置,及时解决了计算机资源不足等问题,为会议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动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信息化建设要效率更要安全,不能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我部网络安全运行,汪丽娟同志深入研究现行信息技术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做法经验,结合我部实际,对已有运维体系进行完善,研究制定了《网络安全访问控制管理规范》《信息资产管理制度》,为保证网络信息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高效配置机关内网环境,确保信息系统安全,是实现机关网上办公的重要基础性条件。疫情期间,系统运维人员轮流在岗、人手骤减,恰逢机关司局部分干部调整工作岗位,配置新的安全网络环境需求骤增。为了减少服务对象等待时间,处理好网络安全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汪丽娟同志连续奔波在各个办公室,认真布网调试、热心解答问题,在这场战“疫”中坚定地站在第一线。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汪丽娟勇担重任、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抗“疫”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妇工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