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守初心的“归乡人”——记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烧锅岭村党总支书记宋晓飞

2020年03月31日09:1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坚守初心的“归乡人”

光阴流转,农安县合隆镇烧锅岭村党总支书记宋晓飞转眼驻村扶贫已满4年。

烧锅岭村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脱贫,曾是村民真真切切的梦想。

2015年,在北京创业已经颇有起色的宋晓飞,毅然把企业交给家人管理,带着心底的那份执着回到家乡,挑起村党总支书记这副担子。

自上任起,宋晓飞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既当脱贫攻坚战的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包保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发展产业经济”这一中心,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民生建设,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脱贫。截至2017年末,全村4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从贫困村出列。

抓班子、带队伍,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初回村里的宋晓飞,面对着一大摊以前从没接触过的问题,他没有急躁,没有气馁,而是沉心静气,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探民心、解民情、查民意”。他凭着一双脚板和一片赤诚心,带领村班子和驻村工作队走家串户,和群众们谈脱贫、聊发展,从实际出发寻找答案。

摸清村“两委”班子状况、村集体经济状况、村民收入情况和村里的遗留问题,宋晓飞找到“病因”,发现贫困根源主要在于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没有号召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因此,他带领村“两委”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提高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形成了齐心协力战贫困局面。同时,为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他组织村里党员干部走出去考察取经,学习外地的精准扶贫先进工作经验。

在党员干部的支持下,村里流转约13公顷土地,建设了45栋大棚、5栋温室,总面积44404平方米。2017年,烧锅岭村摘掉“穷帽”,一举成为全县40个贫困村的样板被推广学习。

76岁的李明武居住在烧锅岭村2社,一直带着身患残疾的儿子生活。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以前的生活就靠家里的4亩地,儿子丧失劳动能力,里里外外就靠我一人,歉了不少外债。自从村里开展精准扶贫,建起了大棚,我在大棚里帮工挣钱,再加上种地的收入,这几年我家的外债也还清了。现在我家的生活压力减轻了,觉得生活有奔头了!”

惠民生、重发展,甘做扶贫的奉献者

“什么是民生,就是百姓的衣食住行,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是检验村书记工作的量尺。”谈及民生工作,宋晓飞说。

从2016年到2017年,烧锅岭村的民生状况取得了大跨越、大发展。村里先后协调中庆建设集团投入资金70余万元,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修建了4.8公里水泥路,实现7个自然屯水泥路屯屯通;对105户进行农村厕所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225盏……如今的烧锅岭村,农民的业余生活是到文化广场转一转、聊一聊,享受着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转变。

更可喜的是,烧锅岭村的华丽转身,也吸引了社会资本的进入。鉴于村子具有的伊通河区位优势、脱贫项目产业优势以及党支部班子团结干事的政治优势,长春市城投公司正在规划联合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决心把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打造成新时代具有东北地域特色的新农村。

忙输血、促造血,产业当先抓好精准扶贫

房屋修缮了,道路硬化了……怎么让困难群众彻底脱贫呢?宋晓飞给出的答案是: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让村民多渠道增收。

针对“造血能力”不强的突出问题,宋晓飞积极协调与荣发集团结成党建联结团体,由企业党员、村党员和市建委党员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形成了“3+1”党建帮扶模式,以推动产业发展为动力帮助贫困户增收,采取由“村流转+代耕”“用工+分红”的方式,种植经济作物,有效提高了家庭收入。

李维波,烧锅岭村6社村民,今年65岁,一家四口人,身体都有病,因病致贫。经过村里的帮助,他们每年可以享受到村集体分红、看病用药减免政策,现在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宋晓飞根据烧锅岭村产业发展谋划未来。在长春市建委、合隆镇的支持下,全面完善了村屯规划,重点突出示范引导,注重可复制的新农村建设模式。把3条道路建设作为烧锅岭村对外辐射的枢纽工程,推进苗木基地建设,与长春市园林局合作,积极引导转移剩余劳动力到一、二、三产业中实现就业。

今日的烧锅岭村,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老百姓的精气神,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村人的干劲高涨起来,纷纷在产业基地周边发展棚膜经济,产业扶贫项目形成了有效的经济拉动。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宋晓飞用心用情用力,强党建、促脱贫、抓产业、暖民心,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柳青)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