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宋贵伦

2020年03月31日08:4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这是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科学总结,更是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要看到,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这些年来,社区成为人们居住、生活的主要场所,社区居民的构成以及居民对生活的需求都日益多元化。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如何通过社区发展治理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社区党建在组织建设层面得到了重视,党的组织在社区层面实现全覆盖,全国各地都涌现了不少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北京在全市选择100个小区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在社区成立党组织、派党建指导员,着力实现“应建尽建”“应派尽派”;再如,天津河东区在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性系统性建设的同时,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切入,探索构建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有效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总的来看,北京等地积极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取得了不少成绩,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也要看到,其成效还是初步的,还有不少弱项需要加强、不少短板需要补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总结北京等地的实践经验,一手抓顶层设计,一手抓基层基础,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其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理念。北京等地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抓住了城市居民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今后,应进一步把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能力当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大事,认真抓紧抓实抓好。

其二,坚持党的领导,是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核心和关键。北京等地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抓住了党的建设这个龙头,有利于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今后,要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子,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要完善社区党组织的功能和体制,通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保障社区党建和服务的空间、资源,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其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保障。北京等地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构建城乡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有益探索。今后,可考虑借鉴相关经验,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党建为龙头,以政府为主导,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单位“四社联动”,发挥民主协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等多种优势的社区治理体系,形成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其四,坚持重心下移、重在基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原则。北京等地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有益探索。今后,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其五,坚持改革创新,是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动力。北京等地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今后,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采取多种措施、凝聚各方力量,使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单位等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提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