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智慧党建”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

2020年03月30日10:40    来源:中国城市报

原标题:“智慧党建”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行摆在统领全行改革发展的突出位置,全行上下抓党建、强党建的氛围更加浓厚、责任更加严明、措施更加有力,成效不断显现。2017年以来,农发行逐步在全行推广运用“智慧党建”信息系统,为全行3600多个党组织和近5万名党员提供党建数字化服务,经过三年多的推广运用,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期城市党建周刊邀请到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与我们共同分享农发行“智慧党建”信息系统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

中国城市报:“智慧党建”作为农发行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网上平台,有哪些特别的功能设置和应用实践?

解学智:有三个方面。第一,搭建常态学习平台。我们在智慧党建系统显著位置开专栏推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00讲》等权威读物,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传,引导党员通过网络经常性、长期性学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发行第一时间在“智慧党建”平台,推送全行《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行迅速统一思想,积极投入全面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第二,搭建主题教育平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专门在系统中设置中央精神、主题教育大事记、全行动态、学习资料、调研情况、整改成效六大板块,各级党组织及时把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上传到系统中,实现上级精神及时下传到基层组织,基层组织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上传给上级组织。同时,党员通过平台可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展示日常参加活动、作出贡献的图片资料,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主题教育。

第三,搭建专题培训平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农发行及时利用“智慧党建”信息系统,重点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支部书记开展网络学习培训。同时,组织全行基层党支部利用“智慧党建”系统,以线上“三会一课”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城市报:作为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智慧党建”系统在促进各级党组织落实基本制度、抓好基本活动、建好基本阵地的过程中有怎样的成效?

解学智:“智慧党建”系统促进制度落实更加规范。农发行把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作为系统的固化内容,按时提醒各级党组织抓好落实。在党组织执行制度时,系统自动提示落实制度的根本要求、基本流程等,引导支部规范执行。各支部还利用系统提醒功能督促党员及时参加活动、执行制度。通过系统的帮助,各级党组织规范执行各项制度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智慧党建”系统促进支部活动更加丰富。各级党组织积极利用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有的开设“指尖微党课”,有的在网上宣传、报道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有的组织网上调查问卷、知识考试等,不断丰富了支部活动,提高了活动效果。

“智慧党建”系统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更加严格。依托智慧党建手机APP,我们为全行每名党员注册一个账号,登陆后就能学习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党建工作制度要求,了解上级组织和本支部工作部署及进展情况,上传自己日常所作的贡献,接收会议和活动通知、节假日廉洁提醒等。党员参加会议和活动、网上学习、工作贡献等情况都能及时记录下来,并以积分的形式在本支部内展示。

中国城市报:“智慧党建”系统是如何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

解学智: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推动线上互动交流、互促共进。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开展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活动后,都及时组织党员利用平台交流心得体会,达到互相学习、互促共进的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在“智慧党建”中置顶开设“万众一心战‘疫’情”专栏,直连战“疫”日记,传播正能量,报道实时情况,宣传防控知识,坚定抗疫信心;直连“共抗疫情患者同程查询”,为返岗员工提供贴心服务;直连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呼吸中心”,为员工提供在线问诊救助。

二是推动线上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我们通过“党建工作竞绩台”宣传展示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和优秀党员事迹,激励大家学习先进典型。

疫情防控期间,农发行通过系统及时组织全行党员和员工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400多万元,专门开设“全行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简报”专栏、“各省级分行战‘疫’情况展示台”等,全天候滚动式播发全行抗击疫情先进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引导激励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推动线上收集建议、促进发展。我们利用平台人人可用、时时可用的优势,定期征求党员对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梳理汇总后形成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改进工作、促进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系统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及时启动应急贷款绿色通道,优化网上办理业务,保持7×24小时运营,推出高效优惠信贷政策,减免五大类46项收费,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近300亿元,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27亿元,粮棉油贷款130.37亿元,以高效的金融服务硬核支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脱贫攻坚。

近年来,智慧党建系统在广泛征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各方面意见建议,促进党组织和党员有效服务全行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全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农发行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2019年全行累放“三农”贷款1.79万亿元,其中,累放粮棉油贷款6619亿元、扶贫贷款4045亿元、支农基础设施贷款6272亿元、长江大保护贷款1771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贷款256亿元、生猪全产业链贷款156亿元。农发行连续4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连续2年在中央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被评为“好”。农发行坚持让利于农,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比金融同业平均水平低113个基点;坚守风险底线,全行不良贷款率0.61%,处于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最低水平。

中国城市报: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农发行的“智慧党建”系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解学智:一是实现党建基础情况精准。系统推广运行后,我们组织各级党组织及时录入党员、支委班子成员、党内会议、党费管理等基础信息,实现各项基础数据“图表化”。同时依托系统的云计算功能,对不断积累的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有效信息服务和数据支撑。

二是实现党建工作进度精准。我们通过系统将上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迅速传达到每个党支部,每个支部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录入系统,上级党组织可随时了解每一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农发行还注重将各级党组织、各级行的党建和业务工作进展情况、考核评议情况适时适度在网上公开,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实现党建工作措施精准。农发行在系统的党组织工作平台设置党建地图、党委工作、支部工作等功能,上级党组织可对下级党组织直至每一个党支部工作进行“穿透式”“无死角”的实时检查、量化分析,进行点对点的精准指导和总体性的分析研判。我们通过系统推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开展不记名的党员网上测评评议、向党员公示书记述职报告,利用系统大数据对各级行党建和经营绩效进行关联性分析,帮助各支行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国城市报记者 杜英姿 郭文治)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