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疫”考中发挥党建优势

李金哲

2020年03月30日10:36    来源:中国城市报

原标题:在“疫”考中发挥党建优势

浙江省宁波市此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通过党组织这一抓手统筹各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其主要做法有以下特色:

一是注重完善主体架构,发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宁波市从纵横两方面构建党建领导体系,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发挥其他各类党组织的驱动作用,打破条块分割的碎片化状态,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到边的“一轴多驱”疫情防控组织架构,便于发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二是注重城市政治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宁波民营经济发达,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推进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成为其党建的特色。

三是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巨大作用,打造城市党群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基层党建要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宁波通过3200多个社区网格党组织,调动党员和志愿服务队的力量,打造融合共治、守望相助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体现了这种紧密结合。

四是注重构建保障体系,将资源下沉到第一线工作中。基层任务重、事务繁杂,在疫情防控时期更显捉襟见肘。宁波将各类资源下沉到第一线,保障措施从经费投入到人力支持、从物质奖励到职称晋升,切实做到将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宁波通过厚植党建优势,赋能城市发展,为今后的道路奠定坚实基础,也为未来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有益借鉴。在此,笔者有几点建议供其参考。

一是除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轴心作用外,还要切实将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现代社会事务繁多,街道管理服务的事务繁杂,难以兼顾,可以将社区党组织作为枢纽,发挥其应有作用。

二是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仍然存在一定的信息不畅通的情况,导致谣言四起,也为社会大众所诟病。现代社会也是信息社会,一旦信息公开透明,很多问题也就不复存在,党组织的行动也就不会滞后于现实。因此笔者认为,基层可以探索构建专门针对重大风险的信息沟通渠道,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现代信息技术已经非常普及,很多工作通过网上与网下结合能产生更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除了在线下进行组织防控,还应及时跟进网络舆情,更为精准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副教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