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统计巾帼战疫情 初心美丽半边天

——服务业司企业调查处处长贾春华巾帼战“疫”事迹

2020年03月29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服务业调查中心党委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数据生产工作。企业调查处是服务业统计数据生产处室,在处长贾春华带领下,疫情当前守初心,防疫、统计两手抓,全处7人加班加点、通力合作,在统计系统第一时间开展疫情调研和分析,深入开展现代服务业课题研究工作,协调力量保障数据生产不受影响,支撑起服务业统计战“疫”美丽半边天。

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企业调查处承担着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事业单位调查、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等常规调查重任。疫情期间面临年报和规模以上1-12月月报叠加,规下季报和事业单位月报准备等十余项重点工作,处内又有一位同志春节新婚,两位同志2月二胎预产,人手不足。面对重重困难,贾春华同志临危不乱,从1月至3月,除按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到岗,她始终坚守工作岗位,靠前指挥,同时充分调动处室人员积极性,合理安排人员到岗和居家办公,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疫情期间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平稳顺畅。

快速反应,主动作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的要求。2月3日也是局机关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贾春华同志第一时间想到了服务业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如何快速准确反应我国服务业复产复工的状况。为此,她立即向司领导汇报了开展服务业企业快速调研想法,得到了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创新调研,成效明显。2月初全国还处于疫情较严竣时期,贾春华根据形势特点,经过思考研究,按照“防疫第一,自愿参与”的原则,组织服务业统计系统通过规上规下企业工作群,在2月10日多地复产复工第一时间,利用微信问卷星小程序以手机端的方式创新开展疫情对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信息采集,仅用40个小时收集了6万余家企业复产复工的第一手情况,和处里同志一起加班加点奋战到深夜,迅速完成调研分析,得到了局领导的肯定,分析报告被中办、国办信息采用。同时,各地区依托此次调研,有半数地区撰写的调研报告分别得到了地区政府领导的批示,各地普遍反映此次调研方法新、时效强、效果好,为各级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复产复工提供了重要参考。

分析预测,成果丰硕。在疫情期间,除了常规统计调查工作外,还有许多临时任务,春节期间国办紧急约稿,考虑到其他同志路途远,家庭困难较多,贾春华同志连续两天加班撰写完成分析报告。为高效完成节前确定的服务业重大课题研究工作,贾春华同志担起处内课题研究的重担,积极组织处内骨干力量开展资料收集、课题研讨等工作,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并主动承担了课题撰写的主要任务,利用周末时间加班撰写报告,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组织处内同志完成了两篇各一万余字的分析研究。在疫情期间,贾春华带领全处同志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出色地完成了1-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三次服务业企业疫情调查、课题研究、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预测等工作,撰写了2篇国办约稿,4篇企业复产复工情况要情专报,1篇简明统计资料,2篇国务院会议背景材料,2个课题研究报告,取得了丰硕成果,展现了新时代统计人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展现了统计系统女干部职工的巾帼力量,织就了服务业统计美丽“半边天”。

(供稿单位:国家统计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