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战“疫”接力 让党旗在“三农”宣传阵地高高飘扬

2020年03月29日10:20    来源: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影中心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各项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不负初心使命的“硬核”担当,传递起一场保安全、稳宣传的战“疫”接力。

  党委班子打头阵,排兵布阵谋转型。党委班子坚持一手抓宣传,一手促改革,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专题研讨会,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改革基础;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媒体融合态势和自身紧迫形势,确立了“大屏强阵地、小屏大发展,筑牢基本盘、深耕融创板”的改革发展基本思路和工作布局;强化“三农”宣传主责主业意识,全力以赴积极对接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开展合作,巩固“三农”宣传主阵地;全面推动中心新媒体“一平台多矩阵”传播能力建设,并以此作为对农宣传“基本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中心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筑牢底线守住红线;大力拓展现代传媒机构业务领域,以“成本核算、均衡收支”的原则为切入点,探索实施深化运营项目的激励评价机制,在保持队伍稳定基础上,促进人才有序流动,为中心事业转型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逆风而向守初心,主流发声显担当。作为“三农”新闻宣传国家队,农影中心始终牢记“党媒姓党”的职责使命,积极宣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服务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心工作,坚持“大屏”“小屏”双线运行、有机融合,疫情期间抢抓农时农事、做好稳产保供宣传。紧密配合总台做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解读,精准策划选题直面“三农”难点热点问题。在战“疫”宣传任务面前,坚定的请战声此起彼伏,“我是一名新闻记者,更是一名党员,请批准我的出差申请”“春耕的系列专题我去拍吧,我是党员,我去出差”……在确保防护、做好防控前提下,中心先后向疫情低风险地区派出骨干报道团队,制作完成了春耕备耕、农村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等系列专题的报道。一支支逆风而向迎难而战的记者队伍,彰显“三农”新闻人情系乡土、不负使命的家国情怀。

  中心充分发挥新媒体“小屏”在线生产、灵活快速、异地集结、贡献资源的突出优势,新媒体报道团队以党支部为单位,集结精兵强将,24小时坚守“小屏”宣传阵地。推出“奋战春天里”主题报道,做好“抗疫情、抢春耕”系列宣传,联合部有关司局和部属单位,以网友关心关注的农技农活话题为切入点,启动在线短视频培训;专访国家权威部门负责人,推出“春耕助农连线”系列报道,与网友展开积极互动,解析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等热点问题;加强极端天气和病虫害预警提醒,减轻农作物损害,减少农户财产损失;助力产销对接,帮助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报道农资到村到点难问题,助力打通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

  防疫稳产供前线,“硬核”支撑稳后防。前线宣传报道如火如荼持续有力,后方防疫保障、物资供给更要周密有序。在中心党委统一部署下,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为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职能管理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合力推动复工复产、外出拍摄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技术支撑部门加班加点运转高效,依托“企业微信平台”,搭建特殊时期适应中心工作性质和特点的办公管理体系,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保障中心编委会、创作例会、节目策划会等有序进行;针对新冠肺炎感染传播特点,细致梳理外拍摄录设备消毒防护的具体步骤,制作PPT演示文件,做好外拍前防护培训,严防设备交叉使用的传染风险。中心群团组织也积极发挥作用,多方联系物资渠道,为出征战“疫”一线的同志送上防护用品,做好暖心服务。

  面对战“疫”大考,农影中心上下以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展现出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决心。在农影人的不懈奋斗和自我革新中,“三农”宣传和影视事业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农梦奋力书写的新篇章!(农影中心刘小峰)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