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贸促会指导支持各驻外代表处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举措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恢复攻坚战贡献力量

2020年03月29日09:17    来源:旗帜网

  中国贸促会各驻外代表处在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会党组关于防控疫情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自身海外渠道优势和联系内外的桥梁作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 关心支持驻外代表处抗击疫情

  会党组高度重视驻外代表处防控疫情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专班会议。党组书记、会长高燕要求,各驻外代表处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认真组织落实《贸促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十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十项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要根据需要持续提供必要的防控用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力保障驻外代表处人员健康安全。有关部门单位重视关心驻外代表处人员防控疫情工作,举办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应对与情绪管理线上培训,邀请心理健康专家为27个国家和地区的我驻外使领馆、贸促会驻外代表处、驻外中资企业200余人进行心理辅导,送上人文关怀,获得广泛好评;举办驻外代表处稳外贸稳外资系列会议,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传达党组会议精神,就“十项行动计划”以及我会“两稳”工作情况进行讲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积极与各驻外代表处联系,详细了解驻外代表处物资储备情况,为物资紧缺的驻外代表处寄送防疫物资,叮嘱驻外同志们加强防护、细化举措、确保安全。

  加强联动协作 支援海内外共同抗击疫情

  各驻外代表处高度重视防控疫情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驻英国代表处发起设立“武汉加油”防疫物资微信群对接平台,组建志愿者团队,为中资企业等提供一体化、全流程服务,引入各驻外代表处和地方贸促机构,实现平台资源全贸促系统共享。截至3月20日,各驻外代表处共帮助国内企业与国外医疗物资供货商对接381家次,组织协调552家当地中资企业机构及个人捐款捐物,累计筹集防疫款项及物资折合人民币1.61亿元,其中捐款金额356万元,筹集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58亿元。随着疫情在海外爆发扩散,各驻外代表处及时转移工作重点方向,推动防疫产品出口,全力援助和支持各国应对疫情。驻墨西哥代表处向墨西哥外交部和商协会推荐企业和防疫产品目录,促成墨西哥外交部订购呼吸机和测试机意向,得到墨方高度肯定。驻比利时、哥斯达黎加代表处配合中国国际商会分批次推介我企业出口防疫产品清单,协助当地医疗机构和企业对接国内防疫产品供应商,协助北京、湖北、江苏贸促会对接企业出口需求。驻加拿大、意大利、印尼等代表处积极协助当地政府、中资企业及其他机构寻找相关货源信息,并与国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对接。驻澳大利亚、泰国、韩国等代表处举办海外线上招聘会,协助解决入境签证等问题,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驻日本、法国、波兰等代表处及时发出倡议,号召并组织当地中资企业向驻在国民众捐款捐物。

  积极开展调研 为中央提供决策参考

  各驻外代表处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电话调研等多种形式,围绕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驻南非、智利、埃及等代表处积极关注驻在国疫情蔓延趋势及当地应对措施,广泛搜集疫情对国际航运市场、货币走势、外贸合同履行等产生的不利影响。驻巴西、美国、澳门等代表处及时了解海外各界对我国抗击疫情的看法,围绕相关舆情及时报送政务信息及调研报告。驻海湾地区、俄罗斯、印度等代表处对企业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对政府部门的诉求建议进行调研,并积极与相关方面沟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发出中国声音 做好增信释疑工作

  各驻外代表处积极发挥身处一线前沿优势,通过走访拜会、出席活动、致函致电、发布信息等多种形式,向驻在国政府机构、主要合作伙伴、智库及媒体发送国内抗击疫情实时情况通报,主动对外宣介党和政府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和进展成效,批驳错误言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争取国际社会理解支持。驻美国、比利时等代表处针对借疫情辱华事件,通过递送抗议书等形式,谴责污名化中国言论、行为。驻英国、巴西等代表处在参加外事活动时,积极介绍我国抗击疫情主要做法及中国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情况。驻哈萨克斯坦代表处接受电视台专访,介绍我国抗击疫情成果,就如何减轻疫情对双边经贸合作影响、进一步推动多领域经济合作阐明观点意见。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