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逆风飞行】“当下,我们必须勇敢!”

2020年03月27日10:3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逆风飞行】“当下,我们必须勇敢!”

  (本文作者: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护士姜绿燕)

  疫情就是命令。1月24日,除夕夜,鲁立文主任、王海红、蒋惠佳和我作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星夜飞往武汉疫区。从报名到出发不到24小时,自己在思想、工作、家庭方面的准备都不是很充分,但所有的不充分更让我体会到疫情的严峻、组织的关怀和家人的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义无反顾踏上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大年初一凌晨达到武汉后,我和同事们来不及休整,即刻投入“战前”准备工作,逐一清点物资并妥善保管,完成工作时新年的曙光已经照进房间。当天下午,我们又参加了动员培训、防护培训、分组演练等各项工作,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让我忘记了心中的恐惧和不安。

  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下午,上海医疗队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后,我和同事抓紧落实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了解工作流程、掌握工作细则、熟悉岗位职责……1月27日中午11时左右,我临时接到了马上到岗的通知,没来得及吃午饭就和同事们到达集合点。

  进入病区前,得知李克强总理刚刚来到金银潭医院,大家都备受鼓舞,更添了一份底气和勇气。为了避免物资损耗,我们提前做好个人准备,层层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这一刻真的感到自己武装到了牙齿,可以啃下所有的硬骨头,心中的恐惧和不安顿时烟消云散。

  战斗就要勇敢。进入病区后,我们2~3人一组,每组负责15个左右病人。在隔离病区我们只能通过对讲机同外围办公室交流,接到指令后,在不同病房间穿梭,不透气的防护服闷热无比,很快就汗湿了。由于隔离病区不能开空调、需要开窗通风,病区走廊很冷,身体的消耗比一般病房大了很多。但让患者早日战胜病毒,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我们不吃不喝不排,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护目镜从通透到白茫茫一片再到水珠满屏,我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我们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护理工作,管好病人的吃喝拉撒,疏解好病人的焦虑心情……当一层一层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我感觉用尽了浑身的力气。一天没有吃饭了,平时不喜欢吃米饭,但我今天却把一大碗饭吃得颗粒不剩。

  我相信,所有这些考验都会让我更加勇敢、更加坚强……

  1月28日早晨,我再一次走进病区。今天已经不再害怕,这里是疫区的隔离病房,但也和千千万万个病房一样,是我们工作的“主战场”,我要用专业的知识和敬业的精神守护好这里。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