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光大集团总部机关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27日09:48    来源:旗帜网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光大集团总部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响应集团党委和总部机关党委的号召,在光大集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筑起坚强的群防群治防线。

  周密部署 全面动员投身战“疫”

  办公厅党支部积极主动承担集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全面加强防疫工作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运转中枢和参谋助手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起草印发多份通知,推动集团系统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对各单位严格执行人员隔离和观察、加强办公区域和营业网点防控提出具体措施,对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部门领导身先士卒,坚守岗位,带领全体干部加班加点做好防疫服务保障工作。“光大未来”采编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努力发挥舆论阵地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对集团防疫工作整体部署和重要举措、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等进行连续宣传报道。截至3月25日,共推送集团防疫工作稿件近200篇,总阅读量165万+。

  党委组织部党支部迅速动员部署,筑牢抗疫“防护墙”,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召开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研究明确防疫期间延长假期、隔离观察等相关薪酬待遇政策。支部利用微信工作群,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相关任务迅速传达到每一位同志。节后支部书记带头每日到岗,及时指导发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关心员工身体健康,隔离不隔爱,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支部书记主动电话联系部门返京在家主动隔离的同志,表达组织关心关爱。郑重承诺,全力以赴打赢战“疫”,全体党员积极响应机关党委号召,通过微信工作群公开亮明自己的承诺内容,相互鼓励,及时提醒,在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同时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个人力量。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力做好老干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对京内外机关全体老干部进行电话慰问,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领导带头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过上门送达和顺丰快递等方式及时完成了60人份防护用品的分发工作,并通过微信向老干部传达宣传防控工作部署、防护知识常识以及疫情信息等。对光大集团党委思想上的重视关心和物资上的及时保障,老干部们表示衷心感谢,在第二次发放防护物资时,老干部们一致表示将配发给老干部的防护口罩全部转赠给守护办公楼的安保、前台等一线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表达他们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与全体员工心连心,尽快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同舟共济 齐心协力支持战疫一线

  财务管理部党支部接到光大集团党委决定向湖北重点疫情地区捐款人民币3000万元命令后,第一时间传达部署,成立捐款工作小组。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不少同志放弃春节假期休息,火速集结、迅速行动,经过近48小时昼夜奋战,确保了3000万元捐款及时顺利划入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这笔捐款汇聚了光大爱心,展现了央企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能助力。同时,财务管理部部门领导带队,分工负责对接各企业划款工作,协助解决划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全体同志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分秒必争,积极高效完成光大集团向疫情地区565万元党费捐款相关工作,充分展现党员的担当负责精神。

  战略规划部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日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及时指导疫情防控,及时关心部门员工身体状况。支部开展每日防疫工作情况摸排,建立部门人员管理台账,全体党员、群众遵守各项防控要求,自觉服从管理,带头积极配合;在岗员工迎难而上,确保部门职责正常运营;居家隔离人员克服困难,坚持移动办公,对战略重检、经营分析、形势研究等工作积极筹划,加快推进。

  集团东京代表处设立应对疫情工作小组,全体员工有序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定期向集团汇报员工行踪、健康情况等信息;制定了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细则,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织员工在海外动员一切力量支援国内防疫工作:一方面,积极落实央企海外责任,与其他中资机构通力协作,积极配合驻日大使馆及在日中企协助筹措医用口罩,支援国内抗疫一线。另一方面,遍寻货源采购医疗物资,面对日本国内防疫用品告急、商铺断货限购、部分经销商开始囤货涨价等困难,动员代表处全员一盒、一袋采购,积极联系物资生产、经销、运输等渠道及多家防疫物资工厂,购置了二批医用口罩,寄给武汉疫情严重地区、全力支持国内防疫工作。

  倾力支援 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党群工作部党支部在做好自身防疫、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充分发挥了党、工、团“三位一体”、有效协同的积极作用。第一时间划拨专项党费。在接到中组部通知要求后,党群工作部迅速制定完成划拨专项党费方案,从系统留存党费中划拨565万元,用于光大集团驻鄂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印发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实现“防控、服务”两手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布《中国光大集团工会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向全体光大青年发出倡议书,号召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第一时间宣传战“疫”事迹。充分发挥“光大党群E家”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的作用,及时推送各级党群组织报送的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大力加强对外宣传,向内网媒体推荐光大集团抗击疫情经验做法及基层典型。

  扶贫办党支部根据集团党委指示,持续关注、全力支持湖南新化、新田、古丈三个集团定点扶贫县的防疫工作,党支部书记带头值班,全体同志齐心协力,通过工作群与挂职干部全天候沟通,密切跟踪了解疫情动态。根据集团党委安排,向三个定点扶贫县紧急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90万元;千方百计克服防疫物资短缺困难,向新化县人民医院捐赠莲花清瘟胶囊1万盒及一批医用口罩,及时缓解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新化县防护物资、药品紧缺问题。新化、古丈县委县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称赞“这是‘雪中送炭’的一次行动,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彰显了光大集团光明正大、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科学谋划 坚持防疫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以科学化规范化的防控,确保全组人员身体健康和部门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强化领导。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了“积极防控疫情、稳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职责任务,并研究制定战“疫”工作方案,细化8项具体措施,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共同谋划,统筹协调推进落实。二是多措并举。立足于早发现、早处理,构建预防为主的工作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严把返岗工作“源头关”,严格落实到岗工作防疫要求,采取弹性工作制灵活办公方式确保工作任务完成。三是创新方式。借助微信群、光大e信等平台转发加强新冠肺炎防治科普宣传资料,通过微信群开展战“疫”承诺践诺活动,促进战“疫”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四是注重关爱。制定了结对帮带制度,通过微信、电话了解8名居家隔离观察同志情况,送上组织关怀温暖。

  审计部监事会办公室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引导,党支部书记在春节假期提前返京,及时通过微信群、邮件等方式传达各项工作安排,鼓励动员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服从大局听指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前返岗,主动承担起现场值班任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部门全体员工积极服从大局,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完成各项任务。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调整年度工作计划,优先开展非现场审计工作,组织审计项目组通过微信群、电话会议等方式研讨项目目标、工作方式,完善审计方案,以非现场方式推进项目实施,为后期现场审计工作提供目标指导,切实提升部门整体工作效率;通过在岗工作和居家移动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各项工作。

  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部/法律部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坚定信心、明确责任,把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支部书记在战“疫”中走在前、做表率,召开电话会议组织研究部署支部防疫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参加战“疫”承诺践诺活动,组织举办网上战“疫”主题党日活动,全力、全面、全员组织开展防疫狙击战。启动防疫机制,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摸清部门人员基本清况,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认证执行部门轮岗制度,坚持做好“业务”和“疫情”两手抓。认真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将疫情相关风险影响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集团风险分析与思考》等专业分析报告,提出应对疫情冲击及减少其后续影响的对策措施及建议。

  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和总部机关党委防疫工作部署和各项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微信语音连线方式开展“抗‘毒’战‘疫’,抓落实,保平安,促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了集团“四三三二”工作部署、“十抓”“六加大”重要工作要求和机关党委各项工作安排,明确了近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和人员分工安排,介绍国家卫健委近期发布的新冠肺炎预防指南,每位同志均围绕自己如何抓落实、战疫情、干工作交流了体会,并宣读了《总部机关党员战“疫”承诺践诺书》。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强化了全局观念和担当意识,凝聚了共识,传递了正能量,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党支部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到岗人员实行弹性工作制和AB角轮换,居家隔离同志通过网络办公,努力做到防疫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