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宣汉县:以党建引领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型社区治理

2020年03月26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宣汉县有易地搬迁安置点107个,涉及贫困人口6500余人,针对集中安置点“党员作用发挥难”“有效治理难”“长远发展难”,创新开展“旗帜引领”工程,以党建引领安置点新型社区发展和治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风气好、能致富。

把组织建到集中点,让党员“安家”。全面摸清107个集中安置点搬迁党员底数,在20个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的安置点单独建立党支部;在55个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安置点,按照地域相近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236名搬迁党员实现重新“安家”。在32个暂没有党员的安置点,由乡镇党委或所在村党支部设立“先锋服务站”,选派党员开展驻点联络服务。整合安置点配套设施设立党群活动中心,内设党员活动室、维权工作室、图书室、电商体验店等活动场所,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服务群众活动。常态推进“我是党员致富我带头”承诺践诺、“党员示范户”评选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

把活动开到院坝里,让群众“乐家”。开展“党的恩情不能忘·总书记话儿记心上”活动,通过编排“坝坝舞、坝坝歌、坝坝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深入推进“诚信、守法、感恩”公民道德教育活动,每年评选一批“党员示范户”“致富光荣户”“文明榜样户”,采取新春奖挂大红灯笼、村喇叭播报先进事迹、奖励化肥和种子等办法进行表扬。组织第一书记、无职党员、离任村干部、退伍军人、外出返乡农民工、村教学点教师组成“院坝帮帮团”,开展“院坝说法、院坝说理”和“代诉民情、代办民事”活动,帮助群众调解纠纷、反映诉求和代办户政、医保、社保等事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类暖心服务。

把技术送到家门口,让产业“发家”。根据安置点不同情况,发展不同致富产业,在40个规模较大安置点打造82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产业项目,采取“党组织+党员大户+专合组织+贫困户”模式,重点发展牛、药、果、茶、菌、油牡丹等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在规模相对较小的67个集中安置点重点发展以瓜果蔬菜种植、畜牧养殖为主的庭院经济。从农村党员种植大户、党员致富能手和扶贫、农业、旅游、林业、科技、金融等部门党员骨干中遴选80人组成“党员先锋服务队”,常态送项目、技术、信息、贷款到群众家门口。对不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搬迁户,采取党员联户、部门联动、社会联帮“三联模式”,开发公益岗位1000余个,实现户均1人以上就业,确保搬迁户长远致富有出路。(焦胜)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