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逆风飞行】一封家书:“这一刻,我选择留下!”

2020年03月26日10:56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逆风飞行】一封家书:“这一刻,我选择留下!”

  (本文作者:山东省胸科医院医学检验部病理科副主任王晓蕾)

  亲爱的妈妈: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还有一天就过年了。济南的天气有些阴冷,街上的人也少了很多,此时此刻,我很想念你。前天您在电话里说:“闺女,你已经有11年没有回山西老家过年了,回来一定要多穿点呀!在外面那么多年,估计早就忘了大同的冬天有多冷了吧!”

  啊,11年?这么长时间了吗?虽然我常以“80后”自诩,但今年马上就40岁了,而且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妈妈眼里,我却永远是一个让人牵肠挂肚、需要嘘寒问暖的孩子。

  这么多年来一直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停下来才发现,我离开故乡已经那么远了。770多公里,这是我离家乡的距离。读研究生时,每到放假都需要坐14个多小时的夜车才能到家。

  2008年在山东省胸科医院工作以后,因为大小节假日都需要排班轮岗,而回一趟老家光路上就得占用好几天,所以我就再没有回老家过过年,再没有感受过春节走亲访友的热乎劲儿。11年来,科里腊月二十九、三十、初一的班基本上我都包圆了。

  妈妈,春节驻守济南,方便家远的同事回去过年,我是很开心的。今年1月,京张高铁终于通车了,回家的车程变成了4个小时。当您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高兴得像个孩子。秒杀到了车票,我兴奋不已,在外漂泊11载,终于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回家过年了,真是高兴啊!

  昨晚视频中,你在厨房挨个展示了为迎接我回家的所有准备:花馒头、牛羊肉、炸丸子、饮料、干果……看得我直流口水,妈妈的饭最好吃了。听说我要回家过年,您说全家老小都高兴得不得了,看我从小长大的街坊邻居都叮嘱我回去一定到她们家里坐坐。

  妈妈,最近有新的疫情蔓延,我怕您担心,一直没提过。其实,我们医院所有医务人员都已经紧急投入到了全面的备战状态。这几天大家都比较累,前天参加完专家会诊,回到家时已经很晚了。昨晚看到妈妈的美食,容易失眠的我竟难得地美美睡了一个整觉,梦到自己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过年。

  2003年3月,非典疫情全面蔓延,当时我还是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正带队在太原的医科大附属医院呼吸科实习。一天,医院领导向我们紧急宣布呼吸科已有感染病例,所有实习学生要紧急撤退。那时自己怀着奉献医疗的满腔热血和激情,危急时刻却无奈“逃离”。只恨当年还是个实习生,没有机会和那些英雄们并肩作战!在梦里,当我和那个踌躇满志却还没有成长起来的自己面对面时,还是摇了摇头。

  2008年,我来到山东省胸科医院工作。虽然已过去了5年,但胸科医院在当年抗击非典战役中那些舍身奉献的英雄、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仍广为流传、温暖人心。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的胸科医院充满力量、充满担当。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妈妈,在梦里,我好像又变成了当年那个一脸青涩的新人,正在台上和大家集体高唱《托起生命的太阳》,那是可以点亮生命激情的院歌。

  2009年,甲流肆虐!山东省胸科医院再次冲在最前面,成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记得那年的大年三十,我接连处理了3位甲流危重患者,包括两名孕妇的血液标本、气管插管标本。看到不乐观的送样细菌培养结果,我的心被揪得紧紧的,心里默默地说:“他们真的能挺过去吗?加油啊!”

  我知道,当时我们医院有很多大夫和护士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拖着疲惫的身躯挺在一线,为这些危重患者保驾护航。虽然“躲在”实验室,我的心却和他们在一起。我要用最认真的工作、最专业的技术,为临床提供准确、可靠的实验诊断数据。转过年,几位危重患者病情越来越好转,最终痊愈出院。

  记得当看到他们越来越好的送检结果时,我觉得简直就是个奇迹!妈妈,在梦里,我觉得当时的自己已不再是那个“逃离”非典的小实习生了,我终于可以拿“枪”上阵了!

  打开手机,看到医院的各种工作群信息: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首批定点医院名单公布、山东省胸科医院成为唯一一家省级定点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致全体职工和家属的一封信》《后勤保障部为负压吸引病房加班》《各专业专家深夜会诊》……

  就在同时,医院所有副主任都需要参加春节应急轮值,全体同志已处于备战状态。妈妈,我在今早把大年三十到家的火车票退了。危急时刻,医院的领导和同事都在夜以继日地辛苦工作,很多人比我冲得更前,付出的更多,和他们相比,我的选择又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请原谅女儿,退完票才告诉您这一切。爸爸早早不在了,您唯一的孩子又不能陪您一起吃年夜饭了,对不起。年纪大了,您提前做了那么多东西,一定累坏了,要好好休息、注意身体。

  妈妈,此时此刻,我再也不是非典当年那个有心无力的学生,再也不是甲流当年那个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我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党员,是一名有义务、有责任、有勇气留在这个战场上的白衣战士!妈妈,这一刻,我选择留下!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