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叙永县:一村一项目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0年03月25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处四川省四大特困连片地区—乌蒙山片区腹地的叙永县,创新“项目撬动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3年来,整合资金7551万,实施集体经济项目105个,实现90个贫困村项目扶持全覆盖、村村有收益,贫困村累计经营性收入达2549.04万,村均达28.32万元。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15万到4600万的巨大飞跃。

整合资金,保障项目实施

转变农村传统集体经济“零敲碎打”的发展思路,叙永县切实采取三大举措,补齐“资金匮乏”短板:一是用好对标补短契机。将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纳入“村五有”对标补短盘子,由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规划,每两年调整一次方案编制,分年度实施、分批次推进,确保9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达标。二是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由县财政、农业农村局牵头,强化涉农资金的打捆整合、统筹安排,制定出台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对项目立项、审批、验收、报账都作了明确规定,3年来累计整合涉农资金达5000余万元。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上主动对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把握“补短板”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2020年争取省试点资金1120万,预计实施项目14个。

创新机制,助推项目建设

如何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创收发挥实效,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叙永县积极探索和总结三年来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摸索出一条新路子: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扶持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组织部门主抓、行业部门主责、乡镇村主推”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项目立项会商机制,从项目申请、选址到方案制定和审批需提交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会商,因地制宜、逐村分析,量身定制项目;三是理顺工作机制,每季度规范化、制度化召开集体经济联席会不少于1次,通报、整改存在问题,确保乡镇交账、部门指导、问题会商机制持续发挥实效。四是创新项目监管方式,利用“叙永脱贫APP”智慧平台,采用“数据库+APP”的形式,加强对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的督促和监管。同时,采取滞后项目督办通知点发乡镇书记、建设进度和实况图片每周报送、部长(分管副部长)每月巡视等方式,强势推进项目建设。

多措并举,发挥项目效益

建好项目只是第一步,如何管好、用活项目,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也是一门大学问。一方面“引入企业管”,增强项目造血能力。引进市场化公司、各类专合社,运用企业、专合社的技术标准,确保集体经济项目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105个集体经济项目中已建成投产78个,年产生集体经济收入达430余万元,项目个均收益5.5万元。另一方面“注重利益链接”,带动农户持续增收。突出项目集体性质优势,加大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和辐射效应,带动农村种养殖业的发展,健全同等条件下贫困户优先用工机制,同步规划项目与集体、贫困户、群众的“1+N”利益连接机制,实现集体收益共享的多赢局面。投产项目直接解决185户330名贫困人口就业,间接带动十万群众间接增收;赤水镇斜口村新建的赤水河消费扶贫产品交易中心,以“消费扶贫”为契机,带动6个乡镇新增规模种植4000余亩,带动销售水果和农副产品100余万斤,销售额达到300余万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四川泸州叙永县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