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逆风飞行】临时上阵 援鄂出征

2020年03月25日10:3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逆风飞行】临时上阵 援鄂出征

  (本文作者:山东省立三院急诊科副护士长陈金玲)

  2019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在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即将出发前6小时,我接到了去前线的紧急电话。原来,在对出征队员进行体检时,一位队员有感冒、发热症状,无法执行前线救援任务,由我替代前往。

  虽然通知紧急,但对时刻做好奔赴前线准备的我来说,不是意外。作为一名老急诊人,在抗击疫情最需要的时刻,理应站在最前沿。放下电话后,我看了一眼时间,已来不及回家告别。爱人开车送来行李时,只匆匆说了一句话:“你去吧,这是一件光荣的事,家里的事有我呢!”家人的全力支持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当晚11点,我和其他3名同事随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湖北武汉,来不及休息就直接奔赴支援地点——湖北省黄冈市。

  从1月26日起,我与山东医疗队全体队员一起集中学习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诊疗等方案,反复进行实操练习,积极参与各项防控细节的讨论学习,期待着早日投身到救治工作中,为阻击疫情贡献三院力量。

  为了不让远在山东的同事、亲友们担心,我担负起了通讯员的职责,定期撰写稿件,通过微信传送到后方。我在第一篇手记中这样写道:“淅淅沥沥的小雨笼罩着整个城市,带着领导的嘱托、同事们和家人的牵挂,我们前来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誓言。作为山东医疗队,我们是有信心、有力量的。因为,大家有着同样的目标,同样的热情,瞬间就成了朋友、成了兄弟姐妹。大家笑着说,阴雨天会停的,疫情会被控制的,我们会安全归乡的。我此刻也想说:待我履行完誓言,一定会平安凯旋!”

  为了缓解黄冈市的医疗压力,我担任了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三组副组长,与其他医疗组长共同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考察这所即将征用为临时传染病病区的新建医院。医疗中心原计划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但为了应对疫情,临时将其征用为传染病区。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协助该院工作人员,连夜筹备医院所用的一切医疗用品,制定工作流程,商讨治疗护理方案。大家坐在一起不停地讨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优化改造和调整,梳理相应管理、操作、运转流程,确保救治工作有序有效。

  1月28日晚,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式启用,开始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短短六七个小时时间,一个病区的50张床位全部收满。

  为确保病人万无一失,山东医疗队优先安排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医疗组长、护理组长值班,带头攻坚克难,发挥模范作用。当天晚上,我迎来了到湖北后的第一个夜班。熟练穿戴好防护装备后,我便投入到忙碌的救治工作中。整整一个晚上,山东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都在忙碌着,有的工作了十多个小时才能休息片刻,有的累到随便坐在地上就睡着了……

  虽然面临着各种困难和艰巨的工作任务,但是我内心充满了底气。这底气来自国家的支持,单位和家人的支持,更来自战友们一起奋斗、互相帮助、不畏艰难的决心!此时此刻,我为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同仁们感到骄傲!尽管大家也都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但他们正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迎战病毒,他们就是当代最伟大的英雄。

  向英雄致敬,我们一定会凯旋归来!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